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市民焗租樓扯貴租

文匯報

丁蟹「叮」不散股市,辣招也「辣」不下樓價。市場預期新盤陸續落成有助紓緩樓價,但遠水難救近火,換樓客以至上車客在高樓價下難以入市,只有轉租。觀乎近期 入伙新樓租盤多的是,在需求帶動下,紛錄貴租成交,日前大埔嵐山呎租高達42元,貴過港島太古城。龍頭代理行預期,今年首季落成量大挫,短期租盤供應更緊 絀,而且更多市民因樓價攀升而湧向租賃市場,將進一步令租金水平水漲船高,料近期租金會再有一成升幅。
■記者 蘇洪鏘

過去數年急推急售的樓花陸續落成,新一批租盤湧進市場,而從近期的新盤租賃個案顯示,其呎租往往較同 區二手為高。當中,長實旗下新界大埔嵐山日前一個實用僅177方呎的「的骰戶」以約7,500元租出,呎價高達42元,堪比港島的藍籌屋苑及豪宅,創下屋苑紀錄。此外,新近入伙的房協港島筲箕灣新盤樂融軒,一個實用約501方呎單位亦以2萬元租出,呎價高達40元。

港九新界貴鬥貴

至於在九龍區,樓齡才兩年的大角咀奧柏.御㗖,一個低層連平台單位,實用僅264方呎,新近以每月 1.4萬元租出,呎租達53元,與九龍站豪宅睇齊。由恒地發展的馬頭角曉薈近期收樓,租盤亦陸續推出市場,消息指業主叫租介乎1.2萬元至1.68萬元, 呎租約由60元至80元不等,貴絕同區。
市場人士認為,樓價攀升令部分有購買力的市民轉買為租,同時落成量驟降令短期租盤供應有限,均有利業 主租金的叫價。據運輸及房屋局最新數據顯示,房屋供應量正在回落,今年首季落成量有900伙,較去年第四季的3,500伙大挫75%,亦較去年同期的 2,900伙插水68%。同時,首季施工量錄約2,000伙,按季減少達41%,按年更插水七成半。

樓價指數續高企 

另一方面,差餉物業估價署編制的樓價指數最新已升至291.1點的歷史新高,按月升2.32%;由中原地產編制的樓價指數CCL最新報140.04點,雖然按周回軟,但仍企穩於140點水平。兩者數據皆顯示目前樓價仍然居高不下。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住宅落成量減少對樓價影響未必顯見,因為不少物業都在樓花期已沽 出,但就令租盤減少,從而租金受支持。另一邊廂,樓價指數節節攀上新高,無疑意味更多目前買不起樓的人只能湧向租賃市場,同時金管局連番推出辣招調控,亦 令觀望氣氛更濃,入市意慾減低,讓不少市民轉買為租,令近期租賃成交相當活躍。他續指,本港整體租金今年4個月已升2%至3%,相信今年全年累升達5%至 10%。
細單位叫價更高
布少明續指,近期不論新盤或二手均出現新高呎租租賃,主要是出現於面積較小的物業,如日前嵐山創出新高的單位,正是少於200呎的戶型,由於價碼較小遂吸引租客青睞,同時租金亦因個別地區而異,交通方便的屋苑可租得更好價。
從市場調查顯示,本港整體租金水平確實平穩上揚。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今年3月全港50個 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2.17元,較2月的32.05元平均上漲0.4%,升幅為近5個月最多,締造「十二連漲」的升勢外,租金水平亦再創歷史 新高。利嘉閣地產研究部表示,自2月底金管局收緊按揭成數,買家上車成本增加,令部分有住屋需求的用家轉買為租,帶挈3月租賃呈現「小陽春」,旺勢有如暑假旺季。在大量交投推動之下,上月租金續升,繼續刷新歷來新高紀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