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周小川:未必要放寬貨幣政策

hk.news.yahoo.com



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表示,雖然中國經濟增速放緩,有空間放寬貨幣政策,但未必一定要這樣做。中國將加快改革爭取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 (SDR)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歡迎中國具質素的經濟增長。 

剛在美國華盛頓出席完二十國集團財長會議的周小川,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表示,雖然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但為結構調整和轉變增長方式贏得更多空間,認為經濟放 緩有利中國實現更平衡、更可持續的增長。中國目前並非「零息率」,存款準備金率亦有下調空間,他認為,中國與其他國家相同,有空間放寬貨幣政策,但並不是 非做不可,須以謹慎態度調整政策。

對於歐洲央行推行量化寬鬆政策,美國聯儲局醞釀加息,他認為中國進出口勢必受影響。不過與外需相較起來,內部因素才是經濟增長、穩定的關鍵。
另外,面對全球經濟整體復蘇緩慢,周小川表示,中國央行亦已為應對外部衝擊作好準備,中國放寬貨幣政策的空間比其他國家大,但未必會用到。 周小川又提到國際貨幣基金正就是否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進行評估,中國亦會加快人民幣改革。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表示,深信中國經濟會持續增長,當然並非過去十年的水平,但增長的本質將有不同,是更有質素的增長,由投資轉型至消費模式,相當審慎,並獲當局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