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切爾諾貝爾山火 恐重演核災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發生史上最嚴重核災難的烏克蘭切爾諾貝爾,於4月28日出現當地23年來最大規模的山火,火場距離當年爆炸的核電站只有20公里。當局稱火勢已受控,懷疑有人蓄意縱火,強調輻射水平不變。不過,專家擔心受核污染的植物焚燒後,放射物會重新釋放至半空,形同重演當年核災。

大火於中午發生,當局聲稱火場僅4平方公里,出動182人、34輛車、1架直升機及3架飛機撲滅大火,防止火勢進一步蔓延。火勢目前受控,但強風阻礙救援。 內政部長阿瓦科夫稱,山火距離核反應堆及埋葬核廢料的地方,分別只有20公里及5公里,形容是1992年以來,當地最大規模的山火。由於當局發現多個火頭,因此懷疑有人蓄意亂擲煙蒂引發山火。阿瓦科夫表示,國家防衞軍及警方因此提高警戒,加強在切爾諾貝爾禁區四周的巡邏。負責管理禁區的部門大派安心丸,強調起火地區的輻射水平維持正常;緊急部門則指,火勢對當年爆炸的4號核反應堆不構成威脅。

然而,不少專家擔心山火或引發另一場核災。綠色和平俄羅斯代表形容山火非常大及災難性,估計火場面積實為100平方公里,但官方至今仍未承認。歐洲輻射風險 委員會成員巴斯比警告,起火的植物當年吸收了核災洩出的放射物,當它們燃燒時,放射物就會重新釋放至半空,形容這就像再次發生核災。生態學家舍夫琴科認同這危機,直言很難預測放射物會飄至何處。

1986年4月26日,切爾諾貝爾核電站的四號核反應堆爆炸,釋放大量放射物,受污染雲層飄往歐洲絕大部分地區及北美東部。爆炸直接造成56人死亡,但估計有40萬人因暴露輻射下,死於癌症。當地民眾日前舉行活動,悼念核災29周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