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金價持穩 靜待突破機會

文匯報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美元兌一籃子主要貨幣上周四創約兩周最大單日跌幅,此前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官員發表的講話以及疲弱的美國數據令市場推後對聯儲開始升息時機的預期。亞特蘭大聯儲總裁洛克哈特表示,首季經濟數據黯淡令美聯儲利率計劃複雜化。自他今年成為美聯儲政 策制定委員會具有投票權的委員後,他的言論備受關注。克利夫蘭聯儲總裁梅斯特和波士頓聯儲總裁羅森格倫也發表了對通脹溫和的講話,羅森格倫稱美聯儲應等久 一些才升息。美元稍早已經承壓走軟,因之前數據顯示美國3月房屋開工數據遜於預期,且上周初請失業金人數意外增加。至於金價則在1,200美元附近持穩, 因美元延續跌勢而縮減跌幅,而實貨黃金需求疲弱令市場壓力加重,但對美聯儲升息時機的不確定性支撐金價,金價周五收報1,204美元水平。 

投資者持金抵禦貨幣貶值 

美國年內將加息的預期,在今年年初持續打壓覑黃金行情,於3月17日觸及今年低位1,142.86美 元,但之後儘管美元繼續走強,亦無阻金價在3月下旬的強勁反彈,至4月6日最高升見1,224.10美元;而同期美元指數仍高踞於97水平附近;其他主要 貨幣兌美元貶值,但部分投資人更願意持有黃金,以抵禦貨幣貶值的風險,因此推動金價走高。而美元在上周出現回落,於周初美元指數未能衝擊100關口的情況下,周二起始覑連續四日的下跌,在周五險守覑97水平及50天平均線96.90。倘若美指本周失守此區,將是去年7月以來首次跌破50天平均線,或是美元 見頂回落的一個徵兆,這可能是金價進一步上衝的重要動力。 

圖表走勢分析,金價一月下旬挫跌,至3月17日低見至1,142.86美元,隨後展開一段反彈,收復 此前兩個月下跌的半數幅度,但整體四月僅處於區間爭持,上方觸及1,224美元,而三月底則曾低見1,178美元,估計此兩區仍為重要參考。技術走勢可見 10天線早於月初已突破25天平均線,中短期走勢或仍傾向持穩,倘若金價進一步突破200天平均線1,228美元水平,料可展開新一段反彈行情,下一個目標指向250天平均線1,241美元水平。預估較近支撐先會見於1,200美元關口,能持穩此區上方,則金價走勢仍處樂觀。至於較大支持可看至25天平均線1,192及1,184,下一級關注上月底低位為1,178美元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