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深圳國家基因庫正式運營 市場規模百億美元級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經過5年建設,總部位於深圳的中國國家基因庫周五正式投入運營,是全球第4個建成的國家級基因庫,也是目前為止世界最大的基因庫。

基因庫就像「生命銀行」,從出生時的幹細胞,到20歲時的免疫細胞,到30歲時的生殖細胞;不僅能知道自身身體變化對抗衰落,更能保護瀕危生命物種,保存地球原有的樣子。


國家基因庫位於深圳市大鵬新區觀音山腳下,1期佔地4.75萬平方米。國家基因庫核心概念是「3庫2平台」,據介紹,與美國、歐盟、日本3大世界級的基因庫不同,中國國家基因庫不僅是資料庫,而是國際上現有的各類生物樣本庫、資料庫、生物多樣性庫、疾病庫等的綜合升級版。「2平台」指的是數位化平台和合成與 編輯平台,把全球的生物資源都收集起來,用測序儀讀取萬物的遺傳資料,用超級電腦算出結果,用合成與編輯平台寫出生命代碼,最後用來為人類服務。

據報,未來全球基因測序行業有望保持20%以上的複合增長率,並在2至3年後達到百億美元以上的規模。

目前國內基因測序市場,上游測序設備及相關試劑90%被國外廠商壟斷;國內企業主要集中在中游的測序服務行業,百家齊鳴,競爭激烈:下游應用市場需求巨大,最主要的是科研應用,臨床應用上有產前診斷、遺傳病篩查、腫瘤診斷和治療等方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