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零售寒冬錄18月連挫 8月銷貨值按年跌10.5%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訪港旅客止跌回升只曇花一現,拖累香港零售業銷售表現在暑假頹勢不止,繼7月跌7.7%後,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8月零售業總銷貨值為339億港元,按年下跌10.5%,嚴寒依舊,更是連續第18個月錄得跌幅,再創沙士後最長時間下跌周期紀錄。零售業界相信,本月有中秋傳統節日,又有iPhone 7開售,料下月公布的數據跌幅有望收窄。

統計處又指,扣除期間價格變動後,8月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的臨時估計,較上年同月下跌12.7%,而今年頭8個月合計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的臨時估計下跌10.2%。

今年8月與去年8月比較,雜項耐用消費品下跌37.8%,跌幅最大,其次為電器及攝影器材,下跌27.9%,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銷貨價值則下跌26.6%。

政府發言人指,8月份零售業銷售的表現仍然欠佳,反映該月訪港旅客數字下跌所造成的拖累,以及市民的消費意欲在經濟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維持審慎,而零售業銷售的前景短期內仍要視乎訪港旅遊業的表現,以及外圍環境的各種不利因素對市民消費意欲的影響。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鄭偉雄形容8月數據不理想,除食品銷售因今年中秋正日比去年早而受惠外,其他項目全錄得跌幅,連以往表現較穩定的化妝品類別也微跌。對於明日開始的內地十一假期,鄭偉雄認為大家也不要抱太大期望,因為內地旅行團數目較去年少2成,今次十一假期達7日,比往年長,內地客可能改往歐美作中長線遊,因此對香港零售業幫助不大,鄭又相信,零售業總銷售值跌幅未見底,隨時要再多跌12個月或以上才會止跌回升。

旺角先達廣場手機店店主劉志剛指,今年3月至8月的生意十分慘淡,「點止跌咗3成咁少,直頭係跌咗9成」,他指商場亦因生意太少,將租金減半由4萬減至2萬港元,「因為生意真係差咗好多」。劉又補充,9月雖有中秋節及iphone 7開賣,但對生意幫助不大,甚至比預期差,他透露9月生意比之前多了2至3成,但仍沒有以往一半之數。對於十一假期,他坦言有期待但沒有太大寄望,「以前五一、十一好多內地人會落嚟,會特登入多啲貨,但依家少咗好多人」。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應該呀!
開哂的金鋪,藥房,高消費場所,執就預左啦!
靠大陸的暴發戶(貪官)消費?打貪無時無刻,預左有今日!
放眼外國遊客好過啦!果的先叫真收入!
收人民幣?溏水滾溏魚!不是外𣿬,那來真零售數字?

Lisa 提到...

外國人都變窮啦, 所以消費跌是正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