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奧巴馬否決控告沙特法案 遭國會兩院推翻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美國國會兩院周三分別以超過2/3多數票,果斷地推翻總統奧巴馬對容許911襲擊死者家屬控告沙特阿拉伯政府法案的否決,令法案成為法例。奧巴馬及國防部官員曾警告,法案可能使美國軍隊和國家利益面臨風險。

參議院先以97票對1票,推翻奧巴馬的否決,唯一投反對票的是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里德。眾議院稍後亦投票,以348票對77票,推翻奧巴馬的否決,令有關法案會成為法例。奧巴馬就任接近兩任期間,從未試過被國會推翻否決權。該次是他任內第12次動用否決權。

白宮認為,法案會危害主權豁免原則,令美國本身亦面臨訴訟。奧巴馬在周二致參院共和黨及民主黨領袖的信中稱,有關法案有損國家利益,對國防部、美國軍人、使節及情報機構有破壞性後果。他警告法案無助保護國民免受恐襲。

911襲擊的死難者家屬爭取有關立法,認為沙特政府在這宗導致近3000人死亡的襲擊中有一定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