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極低負利率詛咒 OECD預言:經濟增速創新低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近日發布報告,警告極低利率與負利率正扭曲資產市場,威脅金融體系的穩定。報告同時指出,受全球化倒退影響,全球經濟增長速度將不及去年,料將創2008年金融危機後新低。

OECD警告,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除會減低刺激經濟增長的效力外,亦會扭曲資產市場,威脅金融穩定。

對於美國,OECD建議聯儲局要逐步提高短期利率。至於歐元區和日本,OECD認為偏寬鬆的政策立場仍然合適。

另外,OECD認為,在全球化倒退時,若應對不佳,全球經濟將陷入「低增長陷阱」,預期低迷的經濟增長將抑制貿易、投​​資、生產效率和工資增長。

OECD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僅2.9%,較6月預測數字3%為低,增幅更創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明年情況亦不見樂觀,預計明年全球經濟增速亦只輕微彈升至3.2%。

報告指出,隨着中國經濟企圖擺脫依賴出口,加上部分企業將生產遷回本土,促使部分供應鏈正斷裂。加上反對貿易自由化的聲音漸增,以及部分主要的大宗商品出產 國陷入經濟衰退,均加劇全球貿易放緩。OECD警告,貿易放緩有機會削弱已呈疲軟的生產率,最終令生活水平下降。而為刺激低經濟增速,OECD呼籲各國政 府增加投資支出。

OECD預料英國受脫歐公投影響,明年經濟增長預期由2%下調至1%;美國今年經濟增速預期由1.8%下調至1.4%;中國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分別為6.5%和6.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