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環球?鬆政策 支撐金價延漲

文匯報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營業部總裁 黃美斯

在這個充滿變數的九月,歐洲央行、英國央行選擇按兵不動,而最為環球矚目的當是日本和美國的利率決議。日本央行和美聯儲上周均維持利率不變,各大央行的表現基本都符合預期。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於9月21日的議息會後宣佈維持利率不變,但强烈暗示仍可能在年底前收緊貨幣政策,因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黃金在美聯儲宣佈維持利率不變之後大漲,日內漲幅逾20美元。最活躍COMEX12月期金合約在決定宣佈的一分鐘內成交量達6,056手,價值逾8億美元買盤推升現貨黃金短線暴漲。

日本央行未令日圓貶值 

在低利率或負利率的環境下,金價年初以來已上漲24%。金價自七月起始出現一段向下修正走勢,至9月1日低見1,301.91美元,為6月24日以來最低水平;9月中旬金價再次逼近1,300美元關口,在連日探試下仍見守穩,結果在美聯儲議息結果公佈後,金價大幅走升,成功脫離千三關口,美聯儲推遲加息的市場預期為黃金價格提供支撐。與此同時,因日本央行利率決議未能讓日圓貶值,從而致使美元承壓,最終也助推了黃金價格的上漲。由於美聯儲12月加息的預期已在近月反映在金價弱勢當中,故此隨着美聯儲的加息步伐放慢,迎來第四季走勢,金價料可擺脫第三季的弱勢,重新再踏上升途。

印度黃金旺季 上望1373 

全球主要央行還在印鈔票,而主要經濟體低利率或者負利率橫行,創紀錄低點的全球利率水準,圍繞全球貨幣和主權債穩定性的不確定性增加,作為保值工具和替代投資,金價中期走勢可望繼續走高。傳統意義上,9月份以後,將踏入黃金的需求旺季,尤其印度亦即將迎來排燈節,被印度人視為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慶,故亦可望會帶動黃金買興,從而帶動金價可在今年秋天再現強勢。

技術圖表分析,金價在過去三個月以來屢次守住100天平均線,在未有破位下,目前有機會探試上方的下降趨向線阻力位於1,349,若然這一道歷時三個多月的下降趨向線破位,則有望金價將見開展新一輪升勢,延伸目標預估為1,373及1,387美元。以黃金比率計算,中期目標可看至1,420水平,為50%的反彈水平。下方支持仍會矚目於100天平均線位置1,306以及1,300美元關口,較大支持參考估計在1,287美元。

倫敦白銀現時圖表上已呈現一組雙底形態,頸線將參考9月7月高位20.13美元,可視為一線關鍵阻力,破位將料會延伸漲勢,目標則會看至20.70及21.00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