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2人染食肉菌1病翁亡 婦遭石斑刺傷入ICU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存在於海水的創傷弧菌可致壞死性筋膜炎(又稱食肉菌感染)。衞生防護中心最新一期《傳染病直擊》披露2宗食肉菌感染個案,其中1人死亡。該名83歲老翁有長期病患,本月17日起左手肘疼痛及持續發燒,同日到瑪嘉烈醫院求診,抽取樣本化驗證實感染創傷孤菌,臨床診斷為食肉菌感染,即使接受抗生素治療,入院3日後不治。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沒有外遊紀錄,高風險因素未明,個案已轉交死亡庭跟進。

至於另一名78歲、有長期病患的本地婦女,本月14日於元朗大橋街市購買石斑時曾被刺傷,之後左腳持續疼痛,並有嘔吐、腹瀉等不適,送往屯門醫院治理,之後出現敗血性休克,一度入住深切治療部(ICU),接受抗生素治療及傷口清創手術後,現時情況穩定,轉回普通病房。

香港今年至今錄得6宗食肉菌感染個案,其中1人死亡,2015年及2014年分別有18宗及17宗個案,當中死亡個案分別有4宗及2宗。防護中心提醒,食肉菌感染是一種嚴重細菌感染,可破壞身體軟組織及筋膜,市民要小心處理海產,若有傷口應盡量避免接觸海水或海鮮,如出現持續皮膚紅腫、痛楚或有膿,應立即求醫。

另外,防護中心公布一宗鸚鵡熱個案,一名56歲男患者本月8日出現不適,前往屯門醫院求診,數日後病情惡化,一度入住深切治療部,經化驗後證實患鸚鵡熱,獲處方抗生素治療後情況好轉。他表示家中沒有飼養雀鳥,病發前未曾接觸鳥類,亦沒有外遊紀錄。防護中心會繼續調查該個案。香港今年至今錄得5宗鸚鵡熱個案,2015年及2014年分別有2宗及6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