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馬煒喬:金融市場醞釀洗牌

money18.on.cc

【on.cc專訊】曜熊理財策略董事馬煒喬在東方產經「搵食基金」專欄表示,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客機在靠近俄羅斯邊界的烏克蘭東部地區墜毀消息,刺激了投資者避險情緒,紐約股市三大指數下跌,可引發美國短期回落。

道指連續創新高及標普500指數接近歷史高位後,市場正在尋找獲利的機會,投資者將可能以為藉口逃離風險高的股票市場,而轉向其他投資工具避險,衡量投資者恐慌情緒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大幅攀升,美股中短期市況可能有變。

經濟數據方面,6月份美國新屋開工量環比下降9.3%,創9個月來的新低,顯示房地產市場復甦依然脆弱。失業率方面,至7月12日的一周,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持續下降;顯示美國就業市場整體保持復甦態勢,美股長線仍可看好,中長線美股基金仍看俏。

雖然烏克蘭危機惡化,不過,由於美國不願參戰,故烏克蘭危機不會引發大規模戰爭,但全球金融局勢正靜靜起革命,世界另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上海正崛起,金磚五國央行總部已在上海正式成立,中國目的是要建立以人民幣為中心全球經濟體系,預計數十年間可以形成。

由於美國及歐洲加強對俄羅斯制裁至今是最嚴厲的一次,對象涵蓋俄國的金融、國防及能源領域。另一邊廂,俄羅斯肯定大力支持中國建立一個新體系,以保護俄國的商業利益,加上中國與全球的經貿關係,上海成為全球金融中心只是時間問題。

人民幣不經美元自由與各國貨幣直接兌換,將是重要一步,亦指日可待,現時中國基金中長線是投資者吸納的好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