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無視衝突熱點「伊斯蘭國」或擁地對空導彈 歐亞航班照飛越伊拉克

在馬年如無必要都唔好飛啦, 唔知幾時會中獎 !

蘋果日報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客機在烏克蘭被導彈擊落的空難,令外界關注航機飛越衝突地區的安全問題。伊拉克北部近兩個月被反西方「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控制,多家主要航空公司的歐亞航班卻仍每日載成千上萬乘客飛越伊拉克上空,美國為此緊急調查「伊斯蘭國」是否已有地對空導彈在手,以免再生另一宗空難。 貫穿伊拉克南北的航道,是歐洲來往中東和南亞的常用航線。根據Flightradar24航班追蹤網站蒐集的資料,英航、法航、德航、澳航、阿聯酋航空和卡塔爾航空等主要航空公司,每日都有航班飛越伊拉克北部,單計來往英國機場的,每日都超過50班,其中不少更在「伊斯蘭國」控制的第二大城市摩蘇爾 (Mosul)上空飛過。
伊拉克當局和各民航公司都認為這條航線仍然安全,但上周的馬航空難,令各界驚覺為了節省燃料而不繞過這些衝突地區,到底是否值得。
「伊斯蘭國」在敍利亞和伊拉克活動,暴行罄竹難書,涉血腥屠殺、斬首和將人掛十字架,又視西方為敵,如他們擁有可擊落客機的武器,絕不會讓眼中釘安然在他們頭頂飛過。而據英國《泰晤士報》引述情報消息,「伊斯蘭國」要從敍利亞庫存取得這些武器,絕非不可能。

敍多叛軍 或奪政府軍導彈

該報指美國國防部已緊急下令,要現於伊拉克協助政府軍的美軍特種部隊查明,「伊斯蘭國」手上究竟有沒有地對空武器,可以擊落在3萬呎高空以上飛的客機。
英軍特種部隊「空中特勤隊」(SAS)前指揮官威廉斯(Richard Williams)認為,民航機根本不應飛過有使用高空防空系統紀錄的戰區。威廉斯指出,「伊斯蘭國」「絕對有可能」從敍利亞政府軍手上,搶到這種導彈系統,「有見敍軍叛變者眾多,亦有大量伊拉克舊政權的軍人來投,他們極可能亦有懂得操作這些系統的人。我希望有人能夠證明他們真的沒有這些東西,而不是等他們用事實來證明有,才後悔莫及。」
英航發言人拒絕評論個別航班航線,但強調「我們班機的飛行路線取決於多項因素,但最重要是我們的機組人員和顧客安全,我們不會飛到未確定安全的空域。」德航、法航和澳航都有類似回應。

籲予ICAO權力釐定安全航線

馬航空難帶出了另一個問題,就是判斷一條航線是否屬於安全,政出多門,各國政府、航空公司、各國航空當局和國際組織等都有份發聲,但是卻無一組織負上相關 責任。英國民航公司機師協會呼籲給予國際民航組織(ICAO)更大權力釐定安全航線。協會發言人表示:「國家和國際當局的忠告往往含糊又矛盾,令航空公司 最終自行作風險評估,結果由機師承受。」
除了烏克蘭東部和伊拉克,馬里、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西北部等衝突熱點上空是否適宜客機飛過,亦受關注。ICAO本周將在加拿大開會,商討如何減低風險。

英國《泰晤士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