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最大索償 俄被判賠尤科斯4千億

文匯報

面臨美國及歐洲制裁的俄羅斯,捲入另一場巨額財務糾紛。海牙國際仲裁法院裁定,俄政府須為沒收該國石油巨擘尤科斯的資產,向股東支付516億美元(約3,999億港元)賠償,是歷來針對單一主權國家的最大索償。俄方表明會上訴,指「克宮會用盡方法捍衛當局的利益」,尤科斯前法律顧問戈洛洛博夫預計,要成功取得全數賠償「隨時要再過10年」。
尤科斯曾為俄羅斯最大油企,2004至2007年其間,普京政府向尤科斯追討270億美元(約2,092.5億港元)稅款,令公司被迫分拆資產出售,大部分由國營俄羅斯石油公司透過連串競投取得。
雖然當時俄政府強調只是追討稅款,但外界普遍認為,此舉是要迫害當時的尤科斯總裁兼俄首富霍多爾科夫斯基。霍多爾科夫斯基其後被控詐騙及逃稅,被判入獄。持有尤科斯股權的GML控股公司,遂於2007年根據國際認可的《能源憲章條約》(ECT)提訴,向俄當局索償1,030億美元(約7,982.5億港元),當中計入了當年的市值及利息。 

「涉政治目的」 前總裁:我不會獲賠 

原訴律師蓋拉德表示,海牙仲裁法院於本月18日裁定,俄政府當年是為「政治目的」把尤科斯的資產賣給國營油企,「狡猾地沒收了尤科斯的資產」,要求俄國須在明年1月15日前,向尤科斯主要股東賠償,否則須支付額外利息。
去年12月才獲普京特赦的霍多爾科夫斯基昨日對裁決表示歡迎,但稱自己不會獲任何賠償,指其名下的尤科斯股權,早已轉讓予另一名大股東涅夫茲林,後者目前擁有GML逾70%股權,但為逃避俄當局指控,已移居以色列。

拖跌俄股 俄油股價挫2.7% 

受消息拖累,俄股昨普遍下跌,俄羅斯石油公司股價更一度跌2.7%,跌幅超過其他企業。公司發聲明強調,是以合法形式取得資產,裁決不應對公司商業活動或資產造成負面影響。
GML行政總裁歐思邦表示,是次裁決將損害市場對俄國的投資意欲。分析指,俄羅斯擁有4,700億美元(約3.6萬億港元)外匯儲備,絕對有足夠現金支付賠償。

■彭博通訊社/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