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罕有使用真汽油彈  防暴演練 警隨時向示威者開槍

出去參加示威的人要小心, 唔好以為好好玩, 小孩老人都參加, 其實乜都可以發生, 唔好到時喊說受傷 !

蘋果日報

【本報訊】學聯預演佔中後不足一個月,警方昨晚在將軍澳工業邨進行大規模防暴及鎮壓示威演練,當中扮演示威者的警員罕有使用真實汽油彈營造暴亂場面,防暴警察更亮出「速離否則開槍」的警告旗幟,顯示警方有向示威者開槍的準備。學聯斥演習旨在灌輸「佔中即暴動」的訊息;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亦質疑警方和應抹 黑佔中暴力的行動,強調佔中會以和平方式抗爭。
記者:林偉聰 袁樂婷 鄭啟源 潘柏林

演習昨晚約在7時開始,警方在將軍澳工業邨內多處放置「警察演習」的告示牌後,部份戴頭盔、手持雷鳴登槍或裝有瞄準器步槍的警員,分成七至八人的小隊巡邏,並把守部份路口。入黑後,有警車將另一批扮演示威者的警員載抵,展開鎮壓示威演練。
示威者為數約200人,部份人頭戴地盤用安全帽、手持木棍,分批在行人路上接受指示後就開始衝出馬路「示威」,並大叫起哄,但無喊口號。
同一時間,有幾名示威者從預先準備好的紙箱中拿出多個用啤酒樽製成的汽油彈,點火並擲向馬路中心,令馬路出現多個火球,頓時烽煙四起。

陳健民:佔中好和平

警方昨似乎有意演練示威者比警員多的情況,起初只派出50名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在馬路迎戰,一字排開與示威者離遠對峙,部份人手持催淚彈槍;示威者則分批 向警員投擲氣球水彈挑釁,擲完就立即後退,與警員保持距離。
及後警方增援,防暴警察增至約150人,示威者亦開始向警員步步進迫,沿途高呼「抗 議」,並繼續投擲水彈。警員一度舉起「警告催淚煙」的警告旗,不過更驚人的是,這面警告旗的背面是另一個「速離否則開槍 DISPERSE OR WE FIRE」的警告,顯示警方有向示威人群開槍的預備。
警員之後模擬由數人組成的小隊,一半人持盾牌掩護,另一半人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逐步將封鎖線推前,並將示威者由主要馬路驅趕入支路,化整為零後再逐批驅散;整個演習約在晚上10時許結束。
警 隊不時在將軍澳工業邨演習,但罕見使用真正汽油彈模擬示威場面,「速離否則開槍」的警告過去亦未見曝光,顯示警方面對示威的武力演練有升級之勢。佔中發起 人之一的陳健民表示,警方昨模擬的場面絕非佔中的抗爭方式,強調將沿用7月2日在遮打道的和平留守模式,他有信心屆時可控制場面。他質疑警方的演練客觀上 或令市民產生錯覺,以為佔據行動暴力化,會造成大衝突或暴亂,「有少少好似同周融夾硬將和平運動扭曲成暴動互相和應」。
他認為警方將武力升級會對部份有意佔中的市民具阻嚇性,但相信核心支持者對非暴力抗爭的理念更堅定,亦不會因而懼怕,「如果警方面對和平抗爭使用不合理嘅暴力,咁先顯得政府冇道理」。對於警員模擬發射催淚彈,他質疑「梁振英話抬人係浪費警力,係咪暗示用催淚彈?」

警方:屬恒常演習

民陣召集人楊政賢亦認為,演習旨在對警員及市民灌輸「佔中即暴動」的訊息,以示威者為假想敵,塑造暴徒的形象,令人一想起佔中,就自然聯想到演習中的火光 熊熊景象,「與其話佢係為佔中做準備,不如話佢想嚇市民」。
警方表示昨日的演習是機動暴隊處理內部保安事件的恒常演習之一,並非針對個別公眾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