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全民退保不可行

蘋果日報

最近《蘋果》財經版訪問了宏利資產管理一名總裁,他表示香港夫婦共度退休年期為30.2年,如果計及壽命高過平均,最好多預8年,即是要準備好約38年的生活費才能退休,而且香港女性平均壽命82.4歲,較男人為高,退休前更要考慮較長壽的配偶。沙膽虹粗略一計,一個人讀書20多年,工作30年,退休要活 38年,30年的工作豈非要賺夠68年的開支?有冇可能呀?即使有可能,工作那30年豈不也捱到半死不活,特別是如果配偶沒工作或早退休,男人要賺埋配偶退休那份,豈非更可憐?難怪男人會比女人短壽!
見到此可怕的數字,想到上周香港仍有團體上街遊行,爭取全民退休保障,香港庫房那有這個能力呢?要工作30年的人納稅供養退休人士38年之久,特別是香港快步入老年社會,這根本不可能。一旦落實,稅率必須大幅提高,到時更嚇跑投資者,影響就業,造成惡 性循環。全民退休保障,連想也不要想!

沙膽虹

2 則留言:

- 提到...

工作三十年咁少?有錢佬都唔會做咁少下化,咁做人好懶遮,唔怪得唔夠退休,可能揾朝唔得晚添

嘉芙蓮 提到...

做三十年別人的棋子跟做自己的生意是兩碼子的事。讀廿幾年書再打三十年工已經六十歲了。想繼續打工應該比較困難,除非看更、及其他勞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