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日本加稅抵銷兩千億消費浪潮

文匯報

日本經濟再生擔當相甘利明昨日向內閣會議提交2014年度經濟財政報告(經濟財政白皮書)。白皮書認為,4月消費稅上調前夕的消費浪潮,可能帶來最高3萬億日圓(約2,283億港元)需求,但可能會被加稅後的消費減少所抵銷,並影響經濟走勢。白皮書亦警告人口減少及貿易赤字持續等問題,強調當務之急是應對經濟結構變化。
白皮書提出,日本企業擴大海外生產規模及競爭力下降,導致出口減少,當局有必要利用觀光及知識產權等提高「賺錢能力」。白皮書又指,針對人口減少問題,政府應透過政策推動女性就業,以支持經濟增長,包括加強育兒輔助措施等。
當局發表的另一份報告估計,到2020財年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總財赤將達到11萬億日圓(約8,371億港元),雖然較年初估計的減少,但仍難達成擺脫財赤目標。 

通脹放緩 升1.3% 

日本昨日亦公布上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升3.3%,較前一個月的3.4%升幅稍為放緩,扣除消費稅上調影響的升幅為1.3%,仍低過央行的2%目標,令市場再次質疑「安倍經濟學」能否有效刺激通脹。 

■共同社/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