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降雨少難消暑 全日本㷫烚烚 最高溫39.3℃

蘋果日報

日本各地天氣持續炎熱,昨天(周五)全國近200個地方錄得35℃以上的高溫,造成至少3人死亡、1,224人送院,其中歧阜縣多治見市氣溫更一度高達 39.3℃,打破全國今年入夏以來紀錄。受高氣壓影響加上降雨少,預計關東以西本周末繼續火辣辣。 不論關東還是關西、本州還是九州,日本多個地方昨天再錄得破紀錄高溫,除了多治見市,東京都大手町氣溫高達35.6℃、名古屋38.2℃、京都府 37.9℃、大阪市36.7℃。日本氣象廳將氣溫高過35℃的日子定為猛暑日、30℃至35℃定為真夏日,東京都昨天的猛暑日是今年入夏以來首次,而昨天 下午3時,全國出現真夏日及猛暑日的地點多達862個,佔全國監測站93%,連續第二日創新高。
溫度計幾乎爆標,街上行人大汗淋漓,個個撐着傘子 遮太陽、拿着方巾抹汗水,東京晴空塔外的噴水池逼滿大批小朋友嬉水,和歌山白濱的海灘被前來消暑的一家大小擠得水洩不通,高知縣有冰粒批發商接到比平常多 三、四倍的定單。

兩周內8死數千人入院

由於日本列島受廣闊高氣壓覆蓋,加上各地遲遲未降黃梅雨,全國已經熱了兩周,連比較涼爽的北海道,前天亦有35個地方出現真夏日。兩周以來有多人不適,熊 本市12名高中生昨天觀看校際棒球比賽時,相繼出現頭暈等中暑症狀,要送院治理;前天全國有735人中暑要送院,愛媛縣四國中央市一位90歲婆婆懷疑在家 中熱死;周二,沖繩縣一位40歲母親只顧玩彈珠機,將五個月大兒子留在車內熱死,被警方拘捕;上周全國共3人熱死、3,179人中暑送院,當中近半都是 65歲以上長者。加上昨日的最新人數,兩周內至少8死數千人入院。
氣象部門預料,關東以西一帶周末仍然酷熱,即使入夜氣溫亦不會大幅下降,而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預料全國各地下個月的氣溫都會較以往同期高,北海道及東北地區到9月仍然會較以往熱。

日本放送協會/《時事通訊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