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大豆有望耐鹽多產

蘋果日報

【本報訊】全球兩成灌溉土地,面對鹽漬化影響,鹽份令農作物減產或枯萎。中大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林漢明率領研究團隊,用逾10年時間捕捉和複製野生大豆的耐 鹽基因,未來以非基因改造方式,將耐鹽大豆與農民常用的高產大豆雜交,期望經歷六代後的大豆品種兼具耐鹽和經濟效益。研究成果最近刊登在著名科學期刊《自 然通訊》。

中大破解野生豆基因密碼

林指現時農民培植的大豆長期進行人工篩選,失去耐逆能力,在鹽漬化土地會減產甚至無法種植。全球逾九億公頃土地鹽漬化,中國佔一億公頃。團隊用10年時 間,破解野生大豆全基因組密碼,發現一個主要耐鹽基因。林慨嘆,以往農民見野生大豆就會拔除,但今次發現證明野生大豆的生物多樣性,拯救了大豆種植的危 機,「(野生)天生天養,有對抗惡劣環境基因」。
野生大豆不能直接在鹽漬化土地種植,林解釋,野生大豆油份、大小、生長速度較人工培植的大豆差, 農民不願種植。團隊下一步會邀請中國學術機構合作,在西北和東北地區將野生大豆和人工培植的大豆進行雜交,經歷六代後得出兼具耐鹽和經濟效益的大豆品種。 林稱雜交需時數年,較轉基因的方法慢,但可避免基因改造帶來的安全顧慮。他指研究需多代科研人員接力,不會為此申請專利,盼更多人受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