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供應短缺扯高細價樓租金

蘋果日報

政府統計處公佈6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3.6%,升幅較對上一個月收窄0.1個百分點,其中私樓租金按年升6.2%,反映本港私樓租金升幅驚人。
有學者認為,辣招令換樓市場停頓,細單位供應短缺,相信上車盤租金升得更勁。
嶺南大學經濟系教授何濼生表示,本港樓市租金上升,主要由於供應短缺,供應未能及時到位。他認為,細單位租金升幅較大,主要由於這類型單位供應嚴重短缺,而上車客尤在,造成此類單位短缺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辣招。他解釋:「以往細單位住戶換樓,會將現有單位放售,為市場提供盤源,但現時辣招下,換樓客被迫坐咗喺度,冇人放盤,搞到細單位供應少咗。」
何教授又指,樓市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唔少人寧願睇定啲先,租住樓先,話晒買樓是一個長期負擔」,在供應減少,租客需求上升的情況下,租金自然有升無跌。

豪宅租金或下調

不過,豪宅方面,租金或下跌,有分析指,本港通脹持續上升,外圍經濟疲弱,不少外資企業員工房屋津貼削減,導致豪宅需求下跌,不少豪宅業主需減租留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