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下周三死線 阿國違約勢累全球

文匯報

阿根廷距離下周三債務違約死線不足一星期,但與債權人的談判仍毫無成果。阿根廷一直拒絕與對沖基金直接對話,要求先獲得財政保護才展開談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警告,阿根廷倘違約將重創當地以至全球金融體系。
阿根廷原定上月底向接受債務重組的92%債權人支付新一輪款項,但美國法院早前裁定,阿國必須同時向 沒參與債務重組的債權人償還13億美元(約101億港元)債務。阿國擔憂會引來其他債權人仿傚,整體索償額將達150億美元(約1,163億港元),拒絕 遵從。債務寬限期將於下周三結束,屆時若雙方仍未達共識,阿國將很可能再次違約。
主張向阿國索償的對沖基金NML資本指出,阿國拒絕對話的做法「明顯選擇違約」,阿國則認為「談判完全漠視阿根廷的意願」。IMF首席經濟師布蘭查表示,這是對國際市場一個警號,有必要為相關國家建立有效解決債務問題的機制。 

■法新社/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