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金價便宜未現泡沫

蘋果日報

歐債焦點由希臘轉至葡萄牙,加上美債上限的爭議,「債」似乎是個沒完沒了的故事。
雖然違約或破產是終止危機最乾脆的辦法,可是在金融海嘯 3周年的當下,各國尤其是美歐似乎已不想再面對這辦法帶來的「短暫痛苦」,情願把問題盡量拖延。危機浮現初期即使不一定是「大得不能倒下」,卻因長期「以債冚債」,最終越滾越大並自我成就了「大得不能倒下」這句話。
若堅持不以違約的手法解決,可行辦法就只有印鈔及貨幣貶值。黃金自 08年底每盎斯 700美元,升至現時 1500美元,不但反映新興國家如中國、印度、俄羅斯及中東等國看穿了問題的真相,亦反映全球富人越來越擔心財富貶值而積極把紙幣轉移至各類實物資產。

9月底前料破 1600

筆者認為當前金價不但不存在泡沫,而且從任何基本因素來看都顯得十分便宜。 80年代金價曾高見 850美元,當時美國負債水平為 9300億美元,兩者比例為 0.09;去年底金價為 1420美元,但美國負債已升至 14萬億美元,比例是 0.01。美債規模比 80年已大幅飆升,考慮到泡沫式的債務膨脹,金價仍具龐大的「追落後」空間。
此外,負利率亦有助推升金價。美息長期低企,除了經濟原因,其實也有財務的原因,皆因美國政府是不會以高息來「懲罰」自己的償債及償息能力。
過去 40年,當實質負利率超過 1.7厘時,金價一年期平均升 20%。傳統上, 7月是金價最淡靜的月份,在過去 40年錄得正回報的機會率只有 49%;但踏入 8、 9月,機會率卻升至六成以上的全年高位,而 8月至 1月也是全年表現最強勁的一段時間。
在過去兩年多,約每隔 6個月金價便回歸至接近其 150日線,並於隨後兩三個月內出現兩至三成的升幅(見圖),短炒或長線投資者均可以此作為參考。筆者並不建議把黃金看作短炒工具,因當前央行干預動作頻密,短線走勢已被扭曲,但長線黃金卻是對冲債務危機的必備項目。
筆者預期金價在 9月底前將可突破 1600美元,明年 3月底前可望升至 1800美元;但無論短線目標能否如期達到,金價升勢料將延續好幾年。

潘國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