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美債後信用必受損 金價原物料可能上飆

tw.money.yahoo.com

穆迪繼標普後也宣布將美國債信列入負面觀察名單,並警告美國如果沒有對「是否提高國債上限」達成共識,將有可能下調美國債信評等。市場觀察,國際信評機構動作不斷,「美債風暴」的形成可能在所難免,學者認為,就算問題暫時獲得解決,後續效應也不容小看,很有可能造成美元大貶值,金價及原物料受衝擊而飆漲等負面影響。(何庭歡報導)

在白宮會談結束後,美國債務問題談判依然膠著。對此,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本次無論提高國債上限的決議如何,美國的信用評等都會大打折扣,發行債券的價格也會下跌,或是利率拉高,必定會對市場造成危機。

『一旦這些債券都被拋售出來,不但會影響到債券市場的崩潰,同時也會造成美元在市場大幅的貶值,甚至美元在國際市場上的崩盤這種危機。整個世界的金融市場就會因為他而動盪不安。』

殷乃平也指出,當美國債信對國際金融市場造成影響後,相對大家對貨幣的信任度就會降低,可能導致美元被大量拋售,換取可以避險的大眾物資,使物價飆升。

『黃金一定會飆漲,因為美元大家預期會貶值嘛!那大眾物資會不會漲?這要看如果美元貶值的很快的話,整個世界的油價也好,其他的大眾物資也好,可能價格都會受到衝擊。』

殷乃平分析,本次美債事件長期來說都是負面的影響,或許美國短期內能夠透過提高國債上限,讓經濟暫時穩住陣腳,但是否恢復正常的復甦成長就需要再觀察。

2 則留言:

小C9 提到...

Lisa 姐,
頭先同老公去周XX買金鏈,去到都幾多人. 我以為金價創新高會冇乜人買. 我隨口問個SALES LADY, 呢排係咪冇乜人買金, 佢話:咁又唔係喎.因為通貨膨脹,好多人買金保值. XD.

Lisa 提到...

回小C9,
散戶有個突徵就係愈升愈追, 反而愈跌就無人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