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8日 星期二

「喜瑪拉雅山頂陷阱」預言成真

巴士的報

「美國不再是一個偉大的國家,它已淪為笑話。」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日前在伊利諾州舉行名為「拯救美國」的支持者集會,作出以上驚世的發言。但,誰讓美國沉輪並鬧出笑話?美國其實被特朗普一手搞壞的。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2019年11月,經過被美國制裁最黑暗的日子,他在深圳總部開了一個講談會,當日與會喜賓之一,新加坡學者馬凱碩發言︰「美國讓中國繼續依賴美國技術和美國公司,是符合美國利益。」例如美國為了打擊華為智能手機的海外業務,讓Google不允華為使用Android系統服務,「從政治角度不太正確。其實Google是美國的特洛伊木馬(木馬屠城記),一旦你與Google捆綁,等於與美國的信息生態系統捆綁。」這隻木馬最具殺傷力是一種潛入中國文化社會的「無間道」,透過Google服務,中國人不但會獲得美國信息,還會獲得他們的價值觀、觀點,你甚至通過Google的眼睛來建立你的世界觀。原本華為要把現美國的特洛伊木馬嵌入到手機,繼而傳播美國的東西進入中國,特朗普就是忽發奇想的說「不」,馬凱碩直言︰「太過讓人不太理解,也不符合邏輯」,他用如此生動的形容︰「不要使用Google服務這個決定,等如美國向自己開了一槍。」

當時在旁的任正非笑得有點詭異,有嘉賓問他是否同意這說法,他表示同意之餘,更深入的說明美國的制裁和遏止中國發展的思維,必然會累死自己,也可以說,任正非早己劇透出美國不再是偉大國家,淪為笑柄的內容,這就是任正非所創的著名「喜瑪拉雅山頂陷阱」。故事很精彩,不妨原文照錄。

「美國處於世界科技的頂峰,世界最高的山就是喜馬拉雅山,美國處在喜馬拉雅山的山頂上,現在中國還比較落後,在喜馬拉雅山腳下。喜馬拉雅山頂的雪融化,灌溉了山腳的莊稼、牧草,放牛羊。」任正非認為︰「水至少有利益。這就是全球化,各自分享利益。當美國不讓喜馬拉雅山的水往山下流的時候,山下可能就會打井取水來澆灌莊稼,那就不向美國付錢了。美國不供應的時候,世界一定會出現替代品,多數國家應該努力進入替代行業,這是巨大的機會窗,為什麼世界這麼多國家還在觀望呢?應該行動了。」

任正非當時說,中國可以起來聯合其他發達國家如日本、德國等開發「去美國化」的技術,當然,時至今天拜登組織所有西方盟友,還包括日本、韓國、印度建立科技壁壘圍堵中國,這個形勢改變了,可是單是中國也可以擔起半邊天,更何況有俄羅斯這個朋友,以及東南亞的貿易伙伴,如是者我們照樣可以「打井水」去。

「喜馬拉雅山上的水不流下來,山上很冷,水在山上凍上幾年,還能動彈嗎?不能動彈了,華爾街怎麼辦?華爾街的水不流下來,就沒錢了。」任正非說︰「現在來看,(華為)沒有美國零部件,我們不是活得挺好嗎?在喜馬拉雅山山腳打了很多井、取了水,澆了莊稼,我們認為自己能活下來。」華為今天終於活下來,並有更好的新發展,同一時間,美國怎樣了?

美國變成「一個40多年來通貨膨脹率最高的國家,同樣也是美國史上能源成本最高的國家——我們從未遇到過像能源和能源成本那樣(高)的情況,」特朗普說︰「美國再不像兩年前那樣能源獨立或能源佔主導地位。」他還遺漏了一點,三年來中國以舉國之力研發自主技術,發展各項智能化產業去美國化步伐加快了,美國也失去了科技產業的主導地位。華爾街還好嗎?我們走著看。

深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