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被俘美僱傭兵:受西方假宣傳欺騙

文匯報

大公報綜合CNN、今日俄羅斯報道:俄羅斯國防部17日首次披露烏克蘭軍隊中外國僱傭兵的數量,共有來自64個國家和地區的6956名外國僱傭兵和專家前往烏克蘭,其中1956人喪命,1779人已經離開烏克蘭。俄媒當天放出對此前失蹤的兩名美國僱傭兵的採訪,他們稱親眼所見很多腐敗現象,與西方宣傳的完全不同,呼籲美國人不要前往烏克蘭參戰。有消息稱,兩人可能會被判處死刑。

俄國防部統計的6956名外國僱傭兵和專家包括:直接為烏軍作戰的外國僱傭兵,協助烏克蘭培訓士兵、操作和修理西方援烏武器的外國專家等。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指出,在前往烏克蘭的外國「軍團」中,歐洲國家裏波蘭人數最多,有1831人;其次是羅馬尼亞,有504人;英國排名第三,有422人。美洲國家中,加拿大有601人,人數最多;美國居次,有530人。

俄方稱,因為烏軍在戰場上不斷失利,抵達烏克蘭的外國僱傭兵越來越少,儘管基輔增加報酬仍無法阻止僱傭兵潰逃。

僱傭兵:看到很多腐敗現象

今日俄羅斯電視台(RT)17日公開了其中畫面,稱兩人已被頓巴斯當地武裝逮捕。德魯克曾在駐伊拉克美軍部隊服役,同樣來自亞拉巴馬州的越南裔美國公民黃安迪曾在沖繩的海軍陸戰隊從事後勤工作。兩人上周被派往哈爾科夫附近的前線後僅數小時就被俄軍俘虜。CNN稱,他們可能是第一批被俄軍俘虜的美國僱傭兵。

黃安迪稱,他們當時在烏克蘭國家安全局的指揮下,掩護烏軍撤退。兩人在一個小山坡上戒備,俄軍一輛T72坦克突然開火,黃安迪向坦克的方向發射了一枚火箭彈,但沒有擊中。隨着烏軍撤退,兩人躲進一個山洞,隨後在試圖走出森林的途中碰到了巡邏的俄軍,兩人立即投降。

德魯克在鏡頭前向母親表示,希望媽媽知道自己仍然活着,期盼盡快回家。德魯克稱,有傳言說他和黃安迪有可能被判處死刑。RT稱,德魯克起初只是飛赴波蘭從事人道主義服務,但他攜帶了軍事裝備並「準備戰鬥」。他坦言,雖然並不信任美國的新聞報道,但它們對烏克蘭戰爭的描述「吸引了像我這樣的退伍老兵」。德魯克在採訪結束時警告像他一樣想去烏克蘭作戰的老兵不要前往。

黃安迪4月前往烏克蘭,很快就和烏克蘭的「國際軍團」取得聯繫並加入了他們。但他很快就離開了,因為隊伍中存在腐敗現象。「指揮官非常腐敗,部隊的準備工作和彈藥供應都非常不足。西方宣傳下的烏克蘭是那麼光榮,但當我來到這裏時,才發現這不是真的,我看到了很多腐敗現象。」

華府袖手旁觀

德魯克和黃安迪在一輛俄羅斯軍用卡車上的照片16日開始在網上流傳,照片上的兩個人抬頭看着鏡頭,雙手似乎被綁在背後。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16日表示,看過相關照片和片段,無法證實兩人被俘的報道,國務院暫時沒有與俄方就相關事宜進行接觸。

CNN稱,至今已有3名美國人在烏克蘭失蹤,除了德魯克和黃安迪,第三人是美國海軍陸戰隊退伍軍人庫爾帕斯。庫爾帕斯在海軍陸戰隊服役20年,去年11月退役。他的親友稱,庫爾帕斯3月21日到達基輔,4月下旬被派往赫爾松附近的一個觀察站工作。親友們最後一次與他聯絡是在4月23日至24日,隨後他所在的哨所遇襲,庫爾帕斯在4月28日的行動中失蹤。朋友希斯表示,庫爾帕斯去烏克蘭的時候,並未計劃前往最前線作戰,「只是最後變成了這樣」。

當被問及有關美國人在烏克蘭失蹤的相關報道時,美國總統拜登17日表示,已聽取相關簡報,不知道失蹤者的下落。他重申,美國人現在不應該前往烏克蘭。

兩名英國僱傭兵和一名摩洛哥男子,早前在烏克蘭被俄軍擒獲,本月9日被頓涅茨克「最高法院」判處死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