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8日 星期二

香港首現BA.4或BA.5無源頭個案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再添變數,昨日新增1,873宗確診個案,並首次出現新變異病毒BA.4或BA.5的無源頭個案,患者分別居於紅磡海逸豪園3期悅濤灣及天水圍海逸酒店2期。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有關情況顯示社區很可能已出現BA.4或BA.5隱形傳播鏈。此外,涉及新變異病毒BA.2.12.1個案再增加15宗,當中屯門海港酒家群組再增加5宗關聯個案,機電署完成對酒家通風系統調查,發現鮮風量僅約標準的33%,已要求酒家改善後才可恢復營業。

昨日香港新增9宗疑染BA.4或BA.5的個案,當中6宗是輸入個案,3宗本地感染個案,其中2宗無源頭,1宗為家住海逸豪園3期悅濤灣的6歲女童,就讀德望小學暨幼稚園K3,本月21日出現病徵,22日最後一日上課並快測陽性,她曾與家人於19日到黃埔新天地享膳坊龍閣用膳;其37歲父親在新蒲崗太子道東友邦九龍金融中心工作,24日出現病徵並快測陽性,他曾於23日和朋友一齊去過新蒲崗「TC Bistro」餐廳用膳,一起進食的朋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上述處所均已納入強檢。兩父女的另外兩名同住家人目前檢測陰性。

另一名無源頭個案為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張煊昌學校中三的15歲女學生,住天水圍海逸酒店2期,6月22日出現病徵,並於23日快測陽性,沒有其他緊密接觸者。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之前的BA.4或BA.5的本地個案,均於高危場所工作如機場或檢疫酒店,相信與輸入個案有關,是次的無源頭本地個案,或顯示BA.4或BA.5在社區已出現傳播鏈。專家研究表明,BA.4或BA.5對香港主流的BA.2抗體有免疫逃逸力,已康復市民也可能被二次感染,BA.4或BA.5相關個案很可能會陸續增加。

BA.2.12.1增15宗 5涉酒家群組

另外,懷疑BA.2.12.1個案增加15宗,當中5宗個案與屯門海港酒家群組相關,有3人為食客,2宗關聯個案。關聯個案其中一人居於大興邨興泰樓,另一人居住山景邨景安樓,同樣都住在早前確診者的樓下單位。歐家榮說︰「這兩宗個案都是強檢中發現,相信都是所住大廈發生小範圍垂直傳播,或是抽氣扇吸入含病毒空氣,或是通過渠管傳播。」

海港酒家通風差或致爆疫

歐家榮指,機電工程署已完成對屯門海港酒家通風系統的檢查,發現每小時換氣量1.37次至2.12次,遠低於防疫條例要求的每小時6次,鮮風量每小時1.3次亦低於法例要求的4次,有可能是導致群組感染的原因,已責令酒家改善,之後通過檢查方能恢復營業。

被問到如何評估疫情趨勢,歐家榮指,現時香港確診宗數約徘佪於1,500宗以上的水平,隨着社交距離持續放寬,市民生活基本恢復正常,預計感染個案會維持在一定水平,甚至有可能會進一步上升。不過,經歷第五波疫情後,市民免疫力維持甚高水平,入院人數雖然也輕微上升,但大多病情輕微及穩定,重症和死亡人數保持平穩無明顯上升,顯示上升趨勢及幅度仍然受控,沒出現大規模爆發,不會再出現兩三天便確診數目「翻一番」的爆發性上升,未見要收緊防疫措施,中心會繼續觀察疫情走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