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基建,一個令樓價趨升而經濟學家不敢提的因素

hk.realestate.yahoo.net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4年10月14日
 
在過去十幾年,香港的基建因為各種政治爭拗,建設不多,比起鄰近地區澳門,廣州,深圳,甚至星加坡,根本是小巫見大巫,三位特首似乎只有一個目的, 就是要壓低樓價,但他們又知道,如果各項基建上馬,市民了解香港未來規劃,樓價又焉能不升,這是非常矛盾的決定,兩者只能取其一,三位特首又似乎心有靈 犀,將基建擱置下來,待樓價先跌後,各項基建立刻上馬,穩定樓價,這是執政者的如意算盤,但很可惜,上天好似與三位特首作對,樓價不跌反升,令香港各項基建上馬的日子不斷被延長,不過,醜婦終須要見家翁,CY在沒有辦法之下,明知基建可以推高樓價,都要陸續上馬,五年之後,香港又另外一番新景象,不過,我 又很奇怪,或者是我孤灟寡聞,我從未聽到一個經濟學家講香港樓市的時候,講及這個利好因素,究竟他們是忽視抑或唔知道有基建這個因素存在,這點值得令人研究。   在過去幾年,經濟學家或者評論員評論樓市的時候,腦海中充滿負面訊息,比較正面的因素都不考慮,更遑論基建這個遙遠的因素,其實,基建是一劑良方妙藥,正是有病可以醫病,冇病可以強身,而三位特首亦知道基建可以挽救香港經濟,但唔知道可以加強香港經濟發展,所以,他們不約而同打擊樓價,令香港經濟轉壞,才用基建醫病,這亦是俗語所說的打壞嚟醫,不過,當香港經濟轉壞,基建亦未必能夠力挽狂瀾,最多只能減弱轉壞幅度而已。我亦很懷疑,當香港出現財赤,失業率飆升,政府官員夠唔夠膽將儲備投入基建,政客會以救濟市民為藉口,攻擊政府,到那時候,莫講話基建,政府連日常開支都要減省,基建自不然又要擱置,經濟好又唔上馬,經濟差又冇得上馬,或者,經濟學家睇到這個因素,所以他們預測樓市的時候從不提及基建,並不是他們不敢。
  很多人會唔同意我的見解,我只能說,任何人知道他所住的大廈準備翻新工程,亦知道在翻新工程期間有所不便,不過,絕大部份人都不會在翻新工程完成前將樓宇賣走,因為他們知道,大廈在工程完成後,樓價將會提升,現在香港的情況又差不多,這亦是經濟學家不敢提基建這個因素的主要原因,只提負面,不提正面因素,所以,香港樓價在他們眼中,只會下跌,不會上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