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普選爭議:油尖旺區會通過反佔旺 民協議員離場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油尖旺區議會下午開會,17名區議員提出「結束違法行為、恢復社會秩序、讓市民重過正常生活」的反對「佔領旺角」動議,最終18票贊成,無人反對,動議獲得通過。民協區議員林健文因投票前離場以示不滿,被區議會主席鍾港武譴責破壞會議秩序。
討論動議期間,多名建制派區議員炮轟佔領旺角人士堵塞主要道路,包括亞皆老街、登打士街等,影響區內交通及中小企生意,又無視法庭禁制令,衝突不斷,使旺角陷入高危及暴動邊緣,批評佔領者不應為了爭取民主,犧牲居民利益。林健文承認佔領行動對居民造成影響,但希望政治問題由政治方式處理,政府應盡快主動與學 聯展開次輪對話。旺角警區指揮官鍾仕邦在會上指,由上月28日佔領旺角起,旺角至今已有115人涉及普通襲擊、襲警、刑事毀壞等罪名被捕,年齡介乎18至82歲,他強調適當時候會採取適當行動。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晚上到金鐘佔領區並上台發言,周永康指政改問題源於北京,促佔領者趁下月5日起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在北京召開,齊上京「源頭問責」,要求京官與港人對話。
周永康指,早前向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公開信,但未獲回覆,故想直接上京,但未定上京人選及人數,料不同學生團體都會派出代表。周指能否入境北京仍屬未知之數, 但希望能向北京傳達今次行動的訊息,不認為上京之行難以成事。他指雙學及泛民等已知悉該計劃,稍後會向各佔領區留守者講解及收集意見。黃之鋒則指,會待運動結束後才自首,因擔心中途自首會令更多人認同佔領行動,惹起更多人參與,屆時運動便不會完結。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英國政府早前對於香港警方向佔領行動示威者施放英製催淚彈一事,表示關注,並一度考慮禁止生產商出口催淚彈到港。然而英國商業創新及技能大臣祈維信(Vince Cable)周四確認,英國將會繼續向香港警方供應催淚彈。
英國《泰晤士報》報道,祈維信周四在一封公開信中稱,英國外相夏文達早前曾經向他表示,香港警方向佔中示威者施放催淚彈,屬於「不尋常」 (uncharactersitic)行為,而祈維信也接受了有關意見。然而祈維信稱,英國目前「並沒有撤銷或暫停任何(企業出口貨物到)香港的牌照」。相關消息傳出後,英國有關注武器貿易組織批評,當局決定保留牌照顯示英國管制武器的制度薄弱。資料顯示,英國過去4年共發出6張許可證,向香港警方出口價值18萬鎊(約226萬港元)催淚彈。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港九佔領行動持續逾月,金鐘、銅鑼灣及旺角都有示威者原地「又食又瞓」,解決各種生活所需,政府常規清潔工作卻受佔領影響無法進行,區內衞生情況堪虞。在金鐘佔領區內,有佔領者投訴晚上有蚊蟲叮咬,全身痕癢,疑花糟無人打理累事;亦有留守多日的義工透露,區內人多及儲備大量食物,部分帳篷空置,易孳生蚊蟲。
金鐘區內留守人數多,海富中心對出夏慤道垃圾桶常爆滿,雖有義工貼出「溫馨提示」促佔領者帶走垃圾,但遵守的人不多。即使金鐘義工疲於奔命作垃圾分類及清洗廁所,並將垃圾移往龍匯道臨時垃圾站,老鼠、曱甴踪影不減;大會已安排明日進行大清潔活動。在場留守姓黃的中學生表示,留守首日已見區內有蚊蟲,只靠掃地不夠,必須大清潔。姓曾大學生指,曾在場內見過曱甴,但認為大會已盡責清潔。在銅鑼灣示威區,今早7時許有外判商清潔工在區外清潔,未有進入區內範圍,近崇光百貨的垃圾桶經常爆滿,佔領者只能用黑色膠袋將垃圾「打包」置旁,崇光百貨對出溝渠不時傳出臭味。在銅鑼灣留守1個月姓劉的大學生稱,曾見過佔領區內有曱甴,但義工定期打掃,情況已改善,更誇口「衞生好過屋企」。實驗室助理梁先生認為區內垃圾袋分散,認為可更集中及改善分類系統。學生鄧小姐坦言,瞓街一個月來曾有曱甴在身邊爬過,亦被蚊蟲咬致周身紅點。

又話好乾淨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