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普選爭議:特首指佔領不能長此下去 警適時清場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特首梁振英下午在禮賓府會見傳媒,他說經過兩個多星期各區主要街道被佔領後,香港的交通、社會秩序、經濟活動及學生上課學習等均受嚴重影響,社會上直接或 間接受影響的市民,怨氣愈來愈大,包括部分體現於有行業從業員揚言自行採取開路清場。
梁振英續說,政府小心聆聽學生對政改的訴求,且用最大容忍度,讓市民以佔據街道方式表達訴求,但他不希望社會因而造成衝突;而最終,政府與警方有責任維持社會秩序,以法治港,佔領是不能長此下去。梁稱,政府不能讓因街道被佔領造成對社會局部或整體的負面影響持續下去,適當時候警方會以適當方式作出處理。他又 說,與學聯的對話及清場是兩件事,不會因有對話而不清場,亦不會因清場而對話。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交通總部高級警司李國忠表示,港九仍有多條道路被堵塞,總長度達2.3公里,昨日均沒有任何路段重開。他續指,港島昨日發生7宗道路突然被阻塞事故,包括傍晚6時許,發生於軍器廠街近駱克道一段路,被封閉逾9小時,導致15條巴士線需改道;另一宗事故則是示威者凌晨時分霸佔龍和道逾2小時,其中有示威人士 將一膠樽踢向行車線,擊中一輛私家車車頭蓋,他強調事件最後雖未釀成意外,但示威者行徑已屬違法。
李國忠又說,昨日有10多名示威人士於畢打街近干諾道中,非法將鐵馬、警方圓形膠桶、臨時交通標誌等堆放於路面,誤導駕駛人士以為警方實施臨時改道措施,批評示威者以「快閃」、滋事方式堵塞道路,嚴重威脅他人安全。另外,副消防總長(總部)梁偉雄指,昨日全港共收到1780宗緊急救護召喚服務,包括中區28宗、銅鑼灣及灣仔區62宗,及旺角區112宗,3區當中有16 宗過時,由1秒至逾8分鐘不等。至於火警召喚方面,昨日全港共有59宗,包括中區、銅鑼灣及灣仔區、旺角區共8宗個案。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下午5時許,有市民指綁在亞皆老街、用作掛起橫額的2支棚竹,有可能隨時塌下擊傷途人,故要求警方拆除。警方告知示威者情況,他們經商議後,找來工人拆掉棚竹,連掛在上面的橫額亦一併移除。
不過,有示威者藉機起哄,有人用「大聲公」指罵警員,更與警員推撞。有警官按捺不住,嗌咪澄清:「一個人唔代表全部人,有乜證據話我哋係黑警?我哋10幾日默默守護市民,相當克制,希望市民合作。」由於示威者人多勢眾,警員為免引起衝突,自動走到一邊。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香港青年聯會本周二及三訪問了655名市民,了解他們對佔中及不合作運動的看法,結果發現近60%受訪者不支持或非常不支持已進行了10多日的佔中行動;76%支持或非常支持警方移除示威者在主要幹道設置的路障;66%不支持或非常不支持泛民主派發起的「全民不合作運動」。
另外,調查又發現70%受訪者不支持或非常不支持泛民主派議員在立法會拉布,以拒絕通過政府撥款;67%不支持或非常不支持泛民主派議員在立法會就非民生問題,如政改長期拉布。聯會表示,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市民不支持佔中行動,認為佔中行動持續多日已嚴重影響市民生活及經濟運作,支持警方移除示威者設置的路障,以確保交通暢通。另亦促泛民主派尊重民意,停止發起「全民不合作運動」。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參與佔領行動的義工、浸大社工系講師邵家臻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現時各區的佔領行動正進入總結階段,示威者均想尋找出路,惟現時示威者各有想法,有不同訴 求,難以達到完全共識;即使特首梁振英下台、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框架,亦不一定全部人肯撤離,惟他認為示威者不應與警方口角及衝突,亦不希望有人挑釁警員。
對於他早前指警方會再施放催淚彈驅散佔領人士,邵家臻澄清說,早前有示威者在龍和道一帶與警方衝突,其後有人走到大會台前,向當時擔任主持的他表示警方會再使用催淚彈,他在轉述情況後發現並非事實,於是向在場人士澄清;並謂金鐘現場的市民,亦曾收到誤報警方施放催淚彈情況。他續稱,其任教的浸大社工系,近日收到大量投訴電話和電郵,認為是有系統地進行,已非個別投訴而是政治事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