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美著名學者教唆「顏色革命」 「非暴力顛覆」八大步驟

文匯報

美國政治學者吉恩.夏普(Gene Sharp)以透過非暴力運動推翻政權的論述著稱,在西方被吹捧為「非暴力抵抗教父」,其提出的理論更成為全球多次「顏色革命」的藍本。夏普所著的《從獨裁到民主》,更被追隨者奉為「顏色革命聖經」。
夏普的著作被翻譯成包括中文的多種語言,其中《從獨裁到民主》詳細介紹了如何使用非暴力行動推翻政權,更總結出198種「非暴力」抗爭手段。雖然書中文字僅針對獨裁政權,但實際為示威者肆意衝擊合法政權提供一步步的指引。夏普的示威手段大致可歸納成 「以非暴力顛覆政權」的八大步驟。 

■綜合報道

1. 要有「戰略規劃」 

夏普稱,對政權的反抗可以不同方式開始,實質上是偶然性的,例如政權某一行動可能激怒群眾,引發他們抗議,卻對怎麼結束毫無概念。夏普稱,示威策劃者須評估好政治局勢和群眾情緒甚麼時候成熟,決定何時推行哪種示威舉措。
文章稱,行動要成功必須要有戰略規劃,大意是指計算一個行動方針,規劃如何從當前形勢達到所期望的未來局勢。為達到此目標的規劃,通常展開一系列分階段的「戰役」和其他有組織的活動,旨在加強群眾和社會力量的同時,削弱政權的力量。
夏普更警告,示威最終目的不能只是推翻當前政權,而是要建立新政權,否則有產生「另一個暴君」的風險。

2. 準備好對抗清場

示威很多時會遇上警方武力清場,夏普稱,策劃者尤其要清楚評估暴力的臨界點,確定如何承受、反擊或避免這種可能加緊的鎮壓。具體戰術上,這包括預先警告示威者,讓他們得知有關風險。
文章指,如果預想到會有武力鎮壓,規劃者最好事先考慮採用有助於實現解放或某個「戰役」的具體目標, 又能減少被鎮壓可能性的戰術和方法。夏普警告,街頭示威、遊行或抗議也許很有戲劇性,但也可能造成龐大死傷的風險,而示威者付出高昂代價換來的效果,實際 上不一定比每個人呆在家中、罷工或公務員大規模不合作的行為要好。
夏普稱,如果有人建議為某個策略目的,需採取有大量傷亡風險的挑釁行動,那麼應非常小心考慮代價和可能的收穫,亦要確保示威者在過程中是否遵守紀律和非暴力,以及是否能抵制有人煽動採用暴力。
以2011年埃及反政府示威活動為例,示威者佔據開羅解放廣場,公然違抗當局勒令離開的命令。儘管當局武力驅散,但示威者繼續佔領,被視為該次運動的象徵。

3. 利用同一顏色扮團結

從格魯吉亞「玫瑰革命」、烏克蘭「橙色革命」和吉爾吉斯斯坦「鬱金香革命」,到近年中東「茉莉花革命」,均可見示威者利用某一顏色或標誌,作為團結和凝聚群眾的手段,讓運動不致因為群眾意見不一,變成一盤散沙而瓦解。

4. 借歷史名人「過橋」

印度聖雄甘地採用非暴力手段,擊倒壓逼民眾的不公義法律,把印度從英國殖民政權中解放出來,被視為非暴力運動的典範。這種手段成為後來者仿傚對象。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藉此幫助美國非裔民眾爭取人權;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則藉此結束南非種族隔離政策。
這些歷史人物的行為引來不少示威活動策劃者仿傚,但很多「非暴力」運動最終變了質。以去年底至今年初的烏克蘭反政府示威為例,示威者不惜強行佔領多幢政府建築物,更多次與防暴警察在街頭展開流血衝突,造成多人死傷。

5.自發掃街 美化示威

《從獨裁到民主》總結出198種「非暴力」手段,包括示威、遊行、罷工及形形式式的所謂「公民抗命」。文章稱,任何能削弱政權,並團結及加強反政權力量的行動,也可視之為成功有效的非暴力「武器」。例如示威者自發執拾示威現場的垃圾、組織示威者履行公民責任清潔街道等,有助凸顯示威者非暴徒或鬧事的烏合之眾,企圖以此爭取普羅大眾的信任和支持。

6. 破壞政權支持基礎

隨覑示威力量加強,策劃者可推行一些野心更大的不合作和反抗措施,試圖切斷執政者的權力來源,目的是加劇政治癱瘓,最終達致瓦解政權的目標。
夏普指出,規劃和執行反政權行動時,很重要的是仔細注意政權主要支持者和助手,包括他們的內部派系、政黨、警察和官僚,尤其是軍隊。仔細評估軍隊對政權的忠誠度,判斷哪方面可能存在弱點,削弱政權的信任根基,同時增強示威一方的力量。
文章提到,當遇上民間示威,鎮壓是政權可以採取的手段,當中警察和軍隊是行動的基石。此時示威者要展示友善態度,令對方失去鎮壓的口實。示威者展示和平行徑,甚至可能獲對方同情和支持,反成為保護示威者的力量。

7. 誇大警方武力 博同情 

參與示威的人多是對現政權不滿,如果能利用政權一些失誤或不當行為,不僅能進一步加強反抗情緒,亦可招攬更多人加入抗議。在顏色革命中,最常見手法是放大軍隊或警方在維持治安時的「暴力」行為,爭取公眾對示威者的同情和支持。
埃及在2011年經過13天的反政府示威,造成多人死傷,但時任總統穆巴拉克拒絕下台,不少示威者開 始感到氣餒。這時候,因示威被扣押的科技巨擘Google高層古奈姆,獲釋後在電視上發言,呼籲民眾以團結、勇氣及非暴力繼續示威,為反政府運動再注入動 力,翌日更有數十萬示威者上街響應其號召。

8. 與暴力示威者劃清界線

發起示威的組織必須緊守非暴力原則,因為若運動底線失守,非暴力示威亦會隨之變質。夏普稱,組織者在確保示威者遵守此原則的同時,亦要果斷與一些使用或鼓吹暴力的示威者劃清界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