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塞關無了期:電子產品時裝遲送貨 生意跌一半

是禍不單行, 還是都是為了同一件事 ?

香港真是俾一小班人害苦了 !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內地「塞關」未了,深圳灣口岸今年9月起實施新過關措施,頻頻扣貨查車,本港除了物流業及網購受影響外,更進一步打擊各行各業。其中售賣由內地入口的電子產品配件的商戶首當其衝,有商戶指多款產品送貨期延遲1個月,由於此類產品要適時推出,加上商場人流插水,生意額大跌5成;亦有時裝批發業內人士坦言,今 個月已被扣查4次,部分貨物更遭破壞,擔心時裝過時無人問津。運輸界指內地新過關程序繁複費時,業界多次向內地當局反映,仍未見解決曙光。有商會更表示束手無策,擔心扣關影響擴散至其他行業,令本港百業提早步入寒冬。
深圳灣口岸扣貨查車問題持續,令內地入口貨物延誤來港,不單個人網購大失預算,影響亦浮現各行各業。早前有網民發貼指在店舖訂購個多月的平板電腦機殼,良久未有貨到,店員解釋因貨物被內地海關要拆包檢查延誤,着他另行網上購買;而店方亦不敢再接訂單,深感無奈。「試過扣住我啲貨成個月都拎唔到,甚至要成箱打回頭!」灣仔一間電腦商場銷售電子產品的店主黎先生指,拆箱扣貨潮已持續2、3個月,本月初起更轉趨嚴重,如電話屏幕保護貼及平板電腦袋等,一箱箱被拆開檢查,「係速遞公司啲人幫我封返個箱,以前未試過咁嚴。」黎稱,以往僅需2至3天便可順利入貨,現時卻拖延至少 2周,加上近期佔領行動影響,商場人流驟降,以往10月亦屬旺季,惟該店相較去年同期生意額已急挫逾5成。另 一個灣仔電腦商場的店員郭先生亦指,內地海關扣查「非常仔細」,連「自拍神器」都被逐一開箱檢查。他相信可能與早前傳出內地海關查獲大量偽鈔有關。有業內 人士稱,除部分商店倚賴本港分銷商外,大部分售賣小型電子產品及配件的零售店,都是自行經運輸公司由內地入口貨物,若扣查情況持續,將影響產品的 「Update程度」。電子產品及配件姍姍來遲,隨時過時「賣唔出」,此情況對時裝業更甚。深水埗一間時裝批發店店務經理林小姐表示,以往1年才扣貨檢查1、2次,但本月查車都已經10次,更連續4次扣貨2至3天,大大影響店舖生意,「好多客留咗貨唔可以準時拎到,即刻取消張單去第2間買。」林大嘆月內已有約10名客人因遲「嚟貨」而取消訂單,損失萬多元。她又大呻深圳海關拆開包裝檢查令貨物有損失,「一批貨會少咁1、2件,有啲衫仲會整污糟,都當係我哋自己蝕。」時裝着重潮流,她擔心若扣貨情況持續下去,將延誤今季秋冬時裝的到貨時間,令銷情下跌。「電 子產品不嬲都好敏感,如果蔓延去到建築材料咁就更大件事!」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直言,電子產品及成衣一向對時效較敏感,因扣查延誤達 1個月極不尋常。他擔心扣關浪潮持續影響深遠,如建築材料供應,「如果唔可以準時交貨畀地盤會罰好多錢!」惟他指港商對內地政策只能「查詢」,不能「投 訴」,冀此情況盡快改善。香港中小企協會會長佘繼泉指,加強抽查或因嚴打走私有關,延遲送貨對倚賴內地入貨的零售商生意有一定影響。記者曾就此問題向深圳海關查詢,惟至截稿前未有回應。香港海關發言人不評論涉及內地海關範疇事宜,強調本港海關維持高效率清關服務,並應用風險管理,在各出入境管制站抽查車輛及貨物等,防止違禁品及受管制物品非法進入本港。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深圳灣口岸9月初實施的新過關措施,要求運輸公司向深圳海關登記並報關,有業界人士指新措施下報關程序複雜,運輸公司難以完成,加上貨主及運輸公司「雙重報關」亦不合理,望有關當局能簡化相關程序。
「報關根本就唔係我哋(運輸公司)嘅責任!」落馬洲中港貨運聯會主席蔣志偉指,以往一直是由貨主報關,運輸公司只是負責「綑綁」貨物及報車牌,但新過關措施 下,運輸公司需透過坊間合資格的報關公司,或向深圳海關登記成為合資格公司報關,過程複雜之餘,更出現貨主及運輸公司「雙重報關」的不合理情況。蔣稱,一 間報關公司需同時處理多間運輸公司的報關資料,一旦有錯漏就被扣車調查,令業界大感困擾。港粵運輸業聯會主席謝浪表示,現時的報關內容由以往4項增加至現時20多項,包括產品來源及質地等資料,他坦言運輸公司職員多為中年人士,突然要熟習新報關制度確有難度,希望內地海關部門能簡化相關程序,並容許空車不用報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