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明年樓價下調壓力增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運房局公布未來新供應升至7.4萬伙,理工大學房地產及建築學系教授許智文表示,隨覑政府增推土地,尤其本季「一鐵一局」的供應量明顯上升,佔季內 6,700個單位約70%,預料日後供應量仍將上升,並再創歷史新高。而面對供應量增加、明年加息周期逼近,以及近期「佔中」所造成的長期影響,他預料明 年樓價將回落。
許智文表示,「佔中」雖然對樓市短期並未造成太大衝擊,但日後長遠經濟發展受挫,樓市亦會受到波及。 另一方面,美國或明年中加息,香港亦勢必跟隨,為後市帶來隱憂。而運房局剛公布未來一手潛在供應量有7.4萬伙,加上新居屋亦於接下來數年持續供應市場。 三項因素影響下,對日後樓價將造成明顯下調壓力。 

可售新盤料超3.4萬伙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在新供應持續上升下,發展商推盤步伐亦見加快,以做到「貨如輪轉」, 故相信會以「重量不重價」作銷售策略,新申請樓花步伐亦預期會加快,估計明年可供發售之新盤超過3.4萬伙,一手私樓註冊量將有機會挑戰1.8萬宗,比起 今年估計的1.6萬宗續升,屆時可望創11年新高。
回顧今年首9個月,一手私樓註冊量已多達12,200宗,其中單以第三季已超過5,000多宗,按季 急升近6成,並創21季最多,反映過去一季市場吸納不少新盤單位,發展商的推盤步伐亦加快。但同期政府亦公布加快賣地,單以本季土地供應將可提供約 6,700個單位,若悉數能成功招標,未來供應數字料將進一步向上,超越7.4萬伙的高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