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普選爭議:政府就政改爭議提4項具體回應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政府與學聯就政改的對話順利進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總結時表示,明白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可能與一部分港人心目中的理想選舉有出入,但政改需考慮實況,更不 明白何以學聯以扼殺民主來形容人大決定,重申人大的框架可以令特首選舉由1200人參與變成5百萬市民一人一票,令民主進程行前一大步,又強調2017年 後政制仍會前進,一步步走出來的民主路符合大部分市民期望。
林鄭月娥續說,學生經常強調香港問題香港解決,但中央對香港有憲制權力及責任,她亦明白學生對對話感失望,但政改一定要按《基本法》進行,否則會走冤枉路、 浪費時間,甚至原地踏步。她更直言,現時的佔領行動與最初聲稱的愛與和平集會相距甚遠,而學聯在是次行動上扮演重要角色,有責任突破困局。另外,她又稱,政府願意就政改提出4項具體回應,包括在第二輪政改諮詢中,為2017年的普選框架尋找最大空間,包括提名程序等;2017年普選方案不是終極方案,政府日後可再重啟五部曲,進一步完善選擇制度;希望成立多方平台探討政改,重點討論2017年後的長遠政制發展;以及政府會直接向國務院港澳辦提交報告,反映人大常委會頒布香港政改框架之後,市民提出的訴求及關注,以及香港發生的佔領運動。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政府與學聯的首次對話結束,會上政府雖抛出四個建議方案。部分參與佔領運動的示威者,認為政府迴避問題,誠意不足。在銅鑼灣示威區全程觀看對話直播的黎先生表示,政府講話內容無誠意,他不會因為政府的強硬態度而放棄支持,雖然長期佔領或會導致武力清場,但亦不會因此而推縮。
另一位示威者麥小姐亦表示,對話內容空泛,政府官員的代現令人失望,未有就市民訴求及當前政治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從事零售業的劉小姐則認為,學生代表陳述了市民對普選的訴求,但官員未有回應問題,因此會繼續參與佔領運動。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學聯常委梁麗幗晚上在金鐘佔領區上台發言,指政府官員在傍晚的對話,政府並無實際回應及提出方向,僅提出4項「唔知想講乜」的建議,形容是「花招」,她感 到非常失望,呼籲市民一定要繼續留守,「睇實政府仲有乜嘢搞」。常務秘書鍾耀華稱,在會上多番提問,但政府每次都「耍太極」。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批評,政府官員在人大常委會就政改落閘,及上月28日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後,一直未有正面回應交代事件,以解決政治問題。他更直言,對今日的對話感到失望及憤怒,因政府此時此刻仍要求市民接受「袋住先」方案,及百分百依據人大的決定行事,完全沒有勇氣及誠意解決政治問題。
岑續說,市民甘願冒違法風險佔領街道只為爭取民主,希望政府能夠保障市民基本權利,如選舉權、被選舉權等,抨擊現時的被選舉權有政治傾向限制。他又指,同意需要尊重法治,但目前屬政治問題,應以政治手段或渠道解決。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則道,港府提交人大的諮詢報告明顯與真正民意有所出入,政府應修訂或提出解決方法,如實呈現民情。他強調,根據《基本法》,政改需依據本港實況就特首及立法會選擇辦法作調整,如今顯然有違民情,質疑政府何不以憲制渠道解決問題,提請人大修改決定。周進一步解釋,提委會的四大界別與立法會的功能組別如出一轍,不可能讓要求廢除功能組別的市民接受,如政府提出廢除功能組別,相信很多示威者願意回家。

大學生, 你讀咗乜書呢 ?

《基本法》是為咗保障港人利益寫的,  如果可以輕易修改,  不如唔好要啦, 大陸可以收返香港, 一國一制唔曬煩 !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特區政府昨日與學聯代表就政改對話,學聯在會上多次提出修改香港基本法,以迎合「公民提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反駁,香港基本法是嚴肅文件,不能輕言修改,且修改基本法亦不能解決當前問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亦指,修改香港基本法的要求和門檻,比修改特首普選辦法更高更難,直言有關要求不務實。
能否修改香港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是否「不可撼動」,成為政府與學聯對話的一大重點。學聯常委梁麗幗在會上稱,2004年及2007年的人大決定清楚講明,人大只是「確認」特首的報告,即是接受或拒絕,中國憲法亦寫明,如果人大常委 會作不適當的決定時,是有權推翻或撤銷。 

人大有指引
比「太遲說不」好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回應說,經內部研究後認為,「確定」的字眼不應狹窄地演繹,除了容許人大在作出應不應該、可不可以修改特首選舉辦法的決定時,亦可以有其他方向性指引,「當年(2004)亦無人提出過,人大無權力作出決定」,肯定今次人大決定是經過深思熟慮。
他強調,有關做法是完全有效、可以理解,因為根據「政改五步曲」,人大在「第二步曲」作決定外,「第五步曲」亦會再參與,如果人大在「第二步曲」已經提出方向,對整件事都有幫助。人大「確定」特首報告之餘,亦可以提出方向性指引,做法合法,亦令政改過程更暢順。
他又重申,中央政府有責亦有權處理香港的政制問題,否則如果中央在最後「第五步曲」才說不贊成,「希望你們用常識想想,屆時香港和內地面對的憲制危機反而更大。」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其後稱,法治應保障公民權利,而不是作出限制,若政府認為「公提」不合憲,但這又是市民想要的,政府何以不修改基本法以迎合民意。林鄭月娥反駁,香港基本法頒布至今已24年,回歸後亦運作了17年,保障了港人享有各種權利及香港繁榮穩定,這份嚴肅文件不能隨意修改,無論在憲制、法律及政治上,況且修改基本法,亦不可以解決當前的問題。
袁國強補充,認同周永康指法律是保障而非限制市民,但香港基本法第45條亦是保障香港如何穩定長遠發展,修改的要求和門檻,比修改特首普選辦法更高、更難,相信社會目前不會做到,該要求並不務實。他又說,提名委員維持四大界別,是當年由港人提出,以免特 首選舉被任何集團壟斷。

一面備民情報告
一面次輪諮詢 

他又說,政府一方面願意向中央提交民情報告,講述近期社會情況;另方面亦會在有限時間內,準備第二輪政改諮詢,趕及在2017年實現普選,否則會對不起希望達成普選的市民。
學聯常務秘書鍾耀華聲言,政府的政改諮詢報告「不客觀」,市民對意見不被重視而感到憤怒,所以才有大批市民以「公民抗命」方式抗爭,又稱民主不止是選票增加,人大「落三閘」是對「政治權利的大大打壓」。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回應說,人大常委作出決定後,不同民調顯示,接受或不接受的民意各有千秋,或認為如果2017年有普選便會去投票,這些都是客觀現實,希望各界討論時要公道。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佔領行動持續廿四日不散,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戴耀廷及朱耀明聲稱會在運動最後時刻自首,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前日亦自言會「跟大隊」,但他們或許等不到自動投案的一天。消息稱即使他們不自首,警方亦不排除在短期內拘捕佔中的核心組織者及幕後黑手,除三子及黎智英,最早提出封堵政府總部的工黨主席兼立法會議 員李卓人,亦在第一波拘捕名單之列,之後不排除有第二波拘捕行動。消息指出,上述五人涉嫌干犯了非法集會、擾亂公安、阻街、煽動及煽惑等多項嚴重刑事罪 行,即使自首也未會獲減刑。
佔中啟動以來,港九多條主要交通樞紐被示威者堵塞,即使高等法院前日頒發臨時禁制令,禁止示威者繼續佔據旺角和金鐘多處地方,但示威者昨日未見消散,佔領行動何時走到最後時刻,到底哪一天才是佔中三子與黎智英等人心中的「劇本」結局,暫時無人知曉。即使佔中三子聲稱會自首,又指只要控罪合理,三人日後在法庭上不會抗辯,也不會聘請律師,但消息稱警方已就三人所干犯罪行取得足夠證據,拘捕行動可於短期內展開,警方不會因為犯罪人士聲言會自首而守株待兔,亦不會影響拘捕行動部署。消息又說,連日來在金鐘佔中據點「抽水」、前日被問會否自首時曾稱「人哋做乜 我一定做乜」的黎智英,亦極可能是警方的第一波拘捕對象。消息指出,警方已羅列出上述佔中搞手及黑手的主要罪狀,除了多項眾所周知的罪名,包括《公安條例》下的組織或協助組織非法集會、在公眾地方擾亂秩序、《簡易 治罪條例》下的阻街罪、在公眾地方妨擾罪等,還有《刑事罪行條例》下的串謀罪、煽動罪,以及普通法下的煽惑罪等。不過,該等煽動罪與煽惑罪,與《基本法》 第二十三條規定香港自行立法的「煽動叛亂」罪有不同。消息續說,佔中原發起人戴耀廷首先在媒體煽動萬人癱瘓中環,並親自直接宣布啟動佔中,角色及罪行都最重,證據確鑿。其餘兩子陳健民與朱耀明,亦屬佔中的發起 人、策劃人兼現場指揮,罪名與戴耀廷等同。至於黎智英與李卓人,前者負責為佔中提供資金和宣傳平台,為外部勢力介入充當中間人,後者則有份煽動罷工,輔助黎智英拉攏外部勢力介入,兩者亦同時有份協助策劃及指揮佔中,罪名同樣不輕。此外,雖然佔中三子聲稱佔中是和平非暴力,金鐘及旺角佔領區屢次爆發暴力衝突時,上述五人每次都躲到遠遠,從未有直接與警方或反佔中人士發生肢體碰撞,但消 息指出,五人仍有可能被控以襲警等涉嫌暴力的罪行,因襲警不一定要與警員有身體接觸,協助或煽惑,例如在現場吹哨子鼓動示威者衝擊警方,同樣可能犯法。另一消息則指,不論是主動自首還是被警方緝捕歸案,警方將派出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全權負責處理。至於三子與黎智英聲稱會在運動結束時自首,大律師龔靜儀指,無論被捕還是自首,疑犯所面對控罪沒有不同,警方決定採用哪條控罪主要考慮是所取得證據。另一大 律師陸偉雄指,佔中發起人及示威者主動自首,也會視為被拘捕,其中自首可作為將來被定罪時,就量刑向法官求情的理由,但關鍵是自首者有沒有悔意,將來是否有機會再犯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