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印度加關稅 金價勢受壓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國印度上周五突宣佈將提高黃金進口關稅,再加上美國近期經濟數據向好,上周五紐約期金應聲下跌至每盎司1,655.5美元,上周 金價累跌3.3%,為近3個月以來的最大單周跌幅。由於美國經濟復甦勢頭明顯,令金價輾轉回落,黃金市場目前仍處於調整階段。市場預期,黃金牛市已見頂, 金價今年料在每盎司1,580美元至1,750美元上落。

 印度財政部長穆克吉上周五表示,4月1日起將把對黃金金條、金幣和白金課徵的稅賦由2%增至 4%,對銀的徵稅則不變。上周五紐約即月黃金收市報每盎司1,655.5美元,應聲跌3.6美元,跌幅約0.2%。市場分析師說,隨著印度傳統婚嫁日的臨 近,該國對實物黃金的需求將大幅增加,而印度剛提出的限制黃金進口措施將對未來的黃金需求造成不利影響,因此打壓了國際金價。

鄺民彬:歐債明朗 持金誘因減

 凱基證券營運總裁鄺民彬指出,黃金價格已連升10年,今年已呈疲態,加上最新經濟數據表明美國經濟 復甦勢頭明顯,美聯儲也不再提QE3,市場預期落空,美元走強,打壓金價一路下滑。黃金一向有市場避險及抗通脹的作用,如今歐債危機已明朗,並無避險需 要。除了新興國家外,發達國家的通脹率亦不高,令持黃金抗通脹的誘因減少,加上持黃金無利息可言,黃金市場目前仍處於盤整階段。

 受印度新政策影響,鄺民彬預料黃金期價料會回落至每盎司1,580美元水平才有支持,今年黃金期價料於每盎司1,580美元至1,750美元之間上落。

分析師:跌破1600美元可買金

 近期國際黃金價格走勢震盪,經歷了從每盎司近1,800美元的高位,下跌至1,700美元並持續波 動。廣東金鼎黃金交易中心首席分析師陳志豪表示,近期歐債問題以及美國經濟穩健復甦給美元走強提供支撐,使得金價承受下調壓力;另一方面市場對黃金後市看 好同時也支撐了金價保持較高的價位,多重因素影響導致黃金走勢出現持續震盪。

 陳志豪並指,從該公司的成交情況來看,目前實金銷售進入淡季。因金價近期出現頻繁波動,建議實金購買者在國際金價跌至1,600美元以下再出手,現在觀望為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