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神秘腎病奪命 尼加拉瓜現「寡婦村」

on.cc東網專訊

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20年來受到一種未知成因的慢性腎病影響,令無數家庭失去年輕力壯的家庭支柱,部分地區慢慢成為「寡婦村」。從20世紀90年代末開始,尼加拉瓜至少有2萬人,死於該慢性腎病,當中大多數是年輕的甘蔗田農工。

據悉,該國有75%年輕及中年男性死者死於該腎病,一直以來都未有人知道該病的起因。澳洲攝影師麥克唐納(Josh Mcdonald)近日因一張攝於該國的照片獲獎,而照片中兩名男孩正正是該國悲慘現實的一個寫照。麥克唐納照片中的兩名男孩的叔叔和表兄弟都死於該神秘腎病,母親仍在蔗田工作;他們無法讀書,長大後相信亦只可投身甘蔗田工作。

倫敦大學學院的腎臟專家卡普林表示,在英國等國家,慢性腎病影響大約只有5%至10%的人,而且大多數患者都是老年人或糖尿病者。他稱,英國30歲以下的人群中,只有少於1%患有該病;相比之下,尼加拉瓜部分地區同一年齡層中,有20%至30%患病,情況不尋常。

卡普林相信,職業是一個導致疾病的主要因素:「甘蔗工人必須於超過40℃的高溫下工作,同時他們沒有足夠保護去對抗田間使用的毒劑。」同時,甘蔗在被收集前要被燃燒,釋放各種毒物到空氣和土壤中。卡普林認為長期曝露在毒物下,及承受暑熱的壓力,正正是導致疾病的成因。

卡普林表示,疾病唯一的治療方法是血液透析,惟尼加拉瓜人根本不能負擔相關的治療費用,加上疾病成因仍然未明,很難對抗疾病。事實上,除尼加拉瓜外,中美洲其他國家如哥斯達黎加,以至一些南亞地區,亦出現類似的情況,未知是否同一疾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