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巴西肉供港佔逾六成 大快活停叉燒惠康下架

on.cc東網專訊

巴西腐肉風波擴至香港食品市場!繼中國暫停由巴西進口肉類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21日)傍晚突然公布,由即日起禁止所有巴西生產的冷藏和冰鮮肉類及禽肉進口。有業界人士指出,香港現時有逾六成凍肉供應均來自巴西,料全面停止入口後凍肉至少漲價三成。多間連鎖超市及快餐店亦受到牽連,今日起急忙下架停售。

巴西出口商被揭出售腐爛及含致癌肉類,事件涉及當地21個受調查肉商,其中1個早前已被巴西當局禁止出口到香港。香港食安中心今日則表示,在過去3年共抽取了17,060個肉類和禽肉樣本作檢測,當中36個不及格樣本均不涉及巴西冷藏及冰鮮肉類和禽肉品質問題,但審慎起見,即時禁止香港進口所有巴西生產的冷藏和冰鮮肉類及禽肉,並會加強抽驗市面上的巴西進口肉類。

各大連鎖超市丶食店今日紛紛急停巴西肉類產品,其中百佳及惠康超市均表示,已安排將巴西生產的冷藏及冰鮮肉類和禽肉作預防性下架,送往抽驗檢測,顧客可憑單據換貨或退款。大快活指,有採用巴西進口的梅頭肉來做叉燒,正積極與供應商跟進,今日起全線晚市暫停供應叉燒,正積極尋找其他國家貨源代替。

不過,有商販則表示,暫不會停售已入口的巴西凍肉,認為香港有恒常檢測,食物安全仍有保證。凍肉商販蔡先生指,現時香港有六至七成的凍肉是來自巴西,產量多,價錢較平,較其餘地方出產地平一至兩成,主要以雞翼、牛肉、豬扒為主,相信持續停止進口半個月後始會暫停供應,屆時或須轉而入口歐洲及中國出產的凍肉。

灣仔街市附近有凍肉舖,於消息傳出後一連接獲多間餐廳客戶查詢貨源。負責人黃先生指,雞翼及豬排等「大路貨」一般都沒太多存貨,擔心一時間難覓其他貨源,料全面停止入口後凍肉來貨價將至少飆升三成。

另外,東網記者分別到大埔運頭塘商場惠康超市及新達廣場百佳超市視察情況,發現仍有售巴西凍肉。記者發現兩間超市中標明來源地是巴西的雞中翼,均未有下架。據了解,大家樂亦有有採用巴西進口的凍肉來製作叉燒,記者到大家樂新達廣場分店視察時,發現仍有叉燒出售。

市民周小姐平常都會選購冷藏雞翼,但因為擔心激素問題,早幾年開始已不買巴西貨,寧可花過百港元,買一包僅20幾隻的泰國有機雞翼。羅小姐坦言不時爆出食安問題,已見怪不怪,會盡量光顧有商譽的凍肉舖,「最多一個月買一次,擔心唔到咁多,盡量自己煮囉,叫做控制到!」 

on.cc東網專訊

巴西腐肉風暴席捲全球,香港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昨起禁止所有巴西生產的冷藏和冰鮮肉類及禽肉進口,食肆、超市大受影響。繼大快活及美心分別暫停以巴西肉製作的叉燒及暫停巴西肉類產品供應,香港肯德基今起亦暫時停使用所有由該地進口的肉類,大家樂則即日起會全線暫停供應一哥焗豬扒飯、烤雞二人餐及雞翼。

香港肯德基今發聲明指,已就巴西凍肉事宜作出跟進,為釋除公眾疑慮,宣布即日起暫時停使用所有由該地進口的肉類。

大家樂集團中午亦發聲明表示,已查證並無向涉事的21間廠房進口食材,又稱食材來自不同國家,所有採購的食材均附有供應商之衞生證明,確認全部符合政府安全規定,並已就今次事件作進一步抽驗檢測,而作為預防措施,為令顧客更安心,即日起會全線暫停供應一哥焗豬扒飯、烤雞二人餐及雞翼,對顧客帶來不便深感抱歉。

食環署的禁令一出,除連鎖食肆暫停巴西肉類產品供應,百佳及惠康兩大超市更宣布將巴西肉品下架及送檢,及接受顧客退貨。

已下架或停用巴西肉的食肆及超市

1 美心集團
2 大快活
3 百佳
4 惠康
5 肯德基
6 大家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