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人口老化問題嚴重 科技創家居安老新體驗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訊】 本港人口老化問題愈趨嚴重,根據政府早前公布的資料,截至去年底,全港共有逾116萬名65歲或以上的長者,佔全港總人口約一成六。為減輕人口老化所帶來的社會壓力,不少科研人士以科技設計各種貼心實用的產品。香港科技園公司以「家居安老」為主題,設立「家居安老體驗館」,展出多種發明,希望利用創新科技改善長者生活質素。主辦機構期望,活動能起牽頭作用,刺激業界開發更多相關產品,讓長者能夠活得更健康。

位於沙田科學園的「家居安老體驗館」,佔地約500平方呎,內裏展示了逾30項創新發明,分別由科學園園區公司及合作夥伴研發,透過4個不同主題,包括起居自主、健康檢測、家居安全及復康保健,融入長者友善設計的家居。

其中一款展出的發明,是電動輪椅「天行健」。這款輪椅的重量只有50公斤,約為傳統電動輪椅的一半,而它原地自轉所需的空間,亦是香港市面上同類產品最細小,特別適合本港人多擠迫的環境使用。設計產品的天行動力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兼總設計師胡競樂更表示,輪椅的內部設計,可以令使用者在斜坡上移動時保持平衡,「行暗斜都唔需要擔心失控。」

體驗館內亦有不少協助長者於家居進行健康檢測的產品。由Heartisans研發的智能手錶,能透過量度脈搏傳遞時間,測量佩戴者的血壓,預測心臟病發。該公司市場推廣及營運經理林子豐解釋,不少港人都有高血壓但並無症狀,一般人難以察覺,「利用呢隻手錶,就可以隨時隨地測量血壓」,由於量度時不需使用充氣臂帶,就更舒適自在。

除高血壓外,部分長者亦患有睡眠窒息症。由倍靈科技有限公司開發的倍靈指環,讓用家可以在家睡眠時,輕鬆收集整晚心跳及變化、血氧飽和度、及睡眠時身體動作等數據,醫生可透過雲端分析相關數據,從而診斷和監測睡眠窒息症治療後的成效。該公司總裁梁立慧稱:「今次喺體驗館展出產品,既可以起宣傳效果,亦能夠收集到真正用家,例如長者或者老人中心嘅意見,幫助我哋改良產品。」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期望,創新科技揉合長者安老的需要,能令長者在家亦可以過得自在、活得健康,「家居安老」已不是遙不可及,「我哋希望可以做一個帶頭作用,刺激業界開發各種推動健康老齡化嘅產品,應對人口老化帶嚟嘅挑戰。」他表示,除於「家居安老體驗館」內展出的硬件科技,香港科技園公司更支援本地生物科技發展,如幹細胞研究、再生醫學等,以照顧長者生活所需。

「家居安老體驗館」已於上周五正式開幕,市民可於網上預約,參加星期一至五舉行的導覽團,亦可於星期六到場自由參觀。

詳情可瀏覽 https://events.hkstp.org/SmartCityCampaig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