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金融戰美國未打先怯,數字人民幣搶佔先機

巴士的報

中美科技鏖戰至今勝負未分,金融又醞釀惡鬥,數字貨幣一馬當先的中國,將主動出擊,美國陷於被動,遏制中國成為奢望。

今天《紐約時報》評論︰「中美從貿易戰發展到新冷戰,兩年半之間,美國使用的武器,除了『核彈級』的金融抵制、美台建交和軍事衝突這三項尚未動用外,該用的基本都用了。」其實不用也罷,事關美國金融破綻百出,連底子也快保不住。難道美國真的要跟中國兵戎相見?

《財富》(Fortune)上月報導︰「在開發數字貨幣方面,中國比任何大國都走得更遠。」美國擁有世界金融主導權,全球外匯60%為美元,但美元太重要了,反而窒礙美元的數字化進程。中國金融不佔優勢,北京一直忌憚美國的威脅,最怕資本外流導致人民弊走弱。當比特幣開始全球普及,中國對之小心翼翼,嚴加管控,但同時深入研究相關技術和應用,取其優點,過濾風險,後來發現數字貨幣可以打破美元霸權,2014年人民銀行開始考慮數字貨幣。

數字人民幣是基於區塊鏈技術。2019年10月5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指示「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他成為第一位支持這項技術的世界主要領導人,有力推動數字人民幣發展。《財富》稱︰「中國政府正為處於內測階段的數字貨幣做好準備,到2022年2月北京舉辦冬奧會時實現更廣泛的應用,讓中國在全球舞台彰顯金融科技實力。」

另一方面,得力於阿里和騰訊的服務,內地移動支付大行其道,讓手機取代了現金。「中國家庭金融資產中的現金使用量為4%(美國24%),是世界上比例最低的國家之一,金融科技應用程式的持有比例也愈來愈高。」在這基礎下,即使Facebook計劃推出全球通用數字貨幣Libra,企圖搶先過中國,其實難以如願,更何況Facebook得不到美國內部支持。

Facebook受挫之後,「中國人民銀行卻加快了步伐。中國不僅僅只獲得技術優勢,數字人民幣還表明這是一個挑戰美元的全球儲備貨幣地位的最佳機會。」數字貨幣還有更強的破壞力。《財富》指出︰「受益於美元主導地位,美國成為了全球金融守門人:可以有效地決定和批准哪個國家使用SWIFT網絡(全球銀行結算系統),或將其列入黑名單。」這是美國金融的「核彈」威力所在,然而,「數位貨幣的內置功能之一是繞過SWIFT,直接完成匯款。」試問美國日後如何以金融手段制裁中國呢?

美國對中國下手愈來愈狠,但殺傷力不單只愈來愈弱,甚至反過來變成建設性。《紐時》分析︰「中共原來對中國的戰略短板有些是認識不清的,有些是囿於各種條件的限制包括既得利益不願去做出調整改變,但現在美國的遏制激發起了其危機意識,使中共看清了不修補這些戰略短板對它的統治和中國強大的危害。」

《紐時》描述「華盛頓先是發起貿易戰,繼之是科技戰,再接著借疫情出台發起地緣政治戰、新聞戰、人權戰、外交戰、金融戰,可謂十八般武藝都使出來了。」不過,國內對特朗普一般不反感,大概與他為我們帶來「進步」有關吧!

深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