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陳肇始料第四波疫情第四季出現 或較第三波嚴峻

星島日報

本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有所放緩,消息指本港今日新增3宗確診個案,而政府由今日起也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中午就本港的防控策略會見傳媒時表示,預計第四波疫情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出現,而且疫情或較第三波嚴峻。她坦言,暫時難以如6月時般,大幅地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陳肇始指當局正就以下6方面的工作馬不停蹄地作準備,當中包括:

。跨境管制措施
。加強檢測
。追蹤緊密接觸者
。檢疫和隔離設施
。社交距離措施
。疫苗採購和接種

陳肇始指出,跨境管制措施主要嚴防外來輸入病例。她稱,由於全球疫情仍在發展中,本港未能放寬入境防控措施,當局會不斷評估情況而訂定極高風險國家的名單,有機會將更多高風險國家列入名單。

當局還會對特定群組進行恒常化檢測,陳肇始表示,當中的群組包括安老院院舍、殘疾人士院舍,或護養院員工、高接觸群組,如公共交通工具司機,包括的士司機,另有餐飲業務前線員工、街市攤檔從業員,和重要的基建服務人員,如屠房工人、貨櫃碼頭前線的指定員工等,會對他們作定期重複或抽樣檢測。

就檢疫和隔離設施,陳肇始表示,火炭駿洋邨最快9月底停止使用,而竹篙灣新一期設施將於本月底落成,可有700單位,之後兩期於今年底落成,將提供2000個單位,當局還會重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和租用整棟酒店供密切接觸者入住。她指,即使交還駿洋邨,本港在今年底前,會有超過4000個單位作檢疫用途,以應付下一波疫情的需求。

在社交距離措施方面,陳肇始坦言,當局無法如6月時般大幅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而將來會視乎情況,更針對性地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並維持一定的正常活動。針對人多擠逼地方有爆發風險,警方和食環周末會有聯合行動。她特別提到,10月1日是中秋兼國慶假期,提醒市民要保持個人衛生,勿令抗疫努力付諸流水。

疫苗採購上,陳肇始表示,正以雙管齊下方法,為市民採購全港兩倍人口的劑量。她指,港府一方面已參與全球疫苗獲取機制,提供香港35%人口的疫苗劑量;另透過與個別疫苗製造商簽訂採購協議,準備採購兩款來自不同製造商或平台的候選疫苗,最少採購全港兩倍人口的劑量,以確保即使不是每種候選疫苗都能推出市面,也有足夠劑量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