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金管局:供樓負擔比率升至86.6%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金管局最新發表半年度報告回顧樓市表現,指住宅市場在第1季表現淡靜,但當限制公眾聚集的措施於5月逐步放寬後,地產商陸續恢復推售新盤,二手潛在買家亦恢復睇樓,令第2季度住宅成交量較第1季度增長67%。其後,隨着疫情個案增加,市場再度放緩,每月平均成交7月至8月期間減少至約5,250伙。不過,置業負擔能力於上半年進一步趨緊,第2季樓價與收入比率達18.8,即代表一般家庭即使完全不消費,也要儲近19年錢,才買得起約520方呎單位。

大單位價格增長較快速

二手市場樓價自去年5月的高位下跌4.7%後,在今年3月至6月期間回升約2.2%。其中,大型單位(面積約1,076方呎或以上)價格增長速度較中小型單位(面積小於1,076方呎)為快。近期市場數據顯示樓價於7月至8月期間稍為回軟。

金管局又表示,隨着樓價有所回升及家庭收入放緩,置業負擔能力於上半年進一步趨緊。第2季樓價與收入比率達18.8,而1997年的峰值則為14.6。收入槓桿比率亦升至86.6%,遠高於其長期平均值。此外,租金有所回落,回報率於7月回落至1.8至2.4%的低位。

銀行爭按恢復現金回贈

金管局續指,最近數月香港銀行同業拆息有所下跌,新造按揭平均利率於7月下降至約1.8%的低位。由於按揭市場競爭激烈,部分銀行在8月底再次提供現金回贈。

雖然疫情及經濟衰退加劇為樓市帶來下行風險,但金管局自2009年以來推行的宏觀審慎監管措施,新造按揭的供款與收入比率於1月至7月期間維持在大約36%的低位。而7月新造平均按揭成數為58%,仍低於採取相關措施之前64%的比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