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

疫境留學疑無路 合作辦學又一村

文匯報

出境留學受阻學生:教育部新政及時 將考慮在合辦機構就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夏微、江鑫嫻 上海、北京連線報道)新冠肺炎疫情籠罩之下,受各國入境、簽證、航班等政策限制,許多已經手握國外大學通知書的內地學生陷入兩難。在此背景下,國家教育部昨日發布消息稱,臨時允許北京、浙江、廣東等19個省市約90個中外合作辦學以及內地(祖國大陸)與港澳台地區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適當增加招生名額,為原計劃赴境外留學、受疫情影響出境受阻的學生提供內地就學機會。對此,有留學受阻的學生表示,這一消息來得十分及時,認真研究後會考慮選擇中外合作辦學機構。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國內某C9(九校聯盟)高校學生Peter(化名)籌備了四年的留學計劃在成形之際泡了湯。不過,得益於教育部出台的政策,成績優異的他欣然接受了原高校保研的橄欖枝。不過留學計劃雖然暫緩,卻並未取消,Peter直言,將密切關注簽證申辦情況,亦或待到博士階段再出國深造。

錄取夢想校 入學成泡影

Peter直言,留學這件事他從大一時就確定了,並一直為之努力,原計劃留學高校為美國的卡內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下稱CMU),已於今年4月份申請成功,怎奈疫情原因如今無法成行。

年初,從武漢暴發疫情,到國內暴發疫情的時候,Peter一直在等錄取通知,並忙於畢業設計,並未想過留學計劃會受到影響,因而也未操心此事。

不料,疫情很快在全球蔓延,Peter開始有點緊張了,「因為當時已經確定了去那裏了,但也沒有多想,感覺到8月份應該能好。而且因為我本科學校比較特殊的緣故,我主要焦慮的是簽證的問題,所以關於疫情真的沒有很在意。」得知留學計劃難以成行後,Peter很快作出反應,考慮重新申請歐洲的學校,「開始學一點德語,然後CMU這邊先申請了defer(推遲入學)。」

前段時間,因為教育部出台了相關政策措施,Peter的母校主動聯繫了他,「我原本就有保送資格,當時是因為出國留學放棄了保研。這次通過學校補錄取保送至本校的深圳研究生院,目前已經入學就讀。」

談及接下來的打算,Peter直言,「現在的話看美國那邊簽證什麼時候能簽出,如果一年之內能有簽證還是希望能夠前往就讀,畢竟不希望自己四年的努力白費。如果沒有簽證的話就繼續在深圳讀完碩士,準備博士出國吧。」

合作辦學畢業僅拿外方校學位

教育部昨日發布的消息稱,在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的新就學機會下,學生完成學業後、達到學業要求的,僅頒發外方高校學位證書,並可在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獲得認證。據悉,目前港中大(深圳)、北師大-浸大聯合國際學院等多家機構已發布相關招生細則。對此,有留學受阻的學生表示,這一消息來得十分及時,認真研究後會考慮選擇中外合作辦學機構。

教育部表示,針對境外高校安排學生上網課的情況,引導學生在國內通過在線方式繼續完成學業。同時明確留學人員受疫情防控影響無法按時返校而選擇通過在線方式修讀部分課程,以及因此導致的其境外停留時間不符合學制要求的情況,不作為影響其學歷學位認證結果的因素。

教育部提出,允許國內高校提供短期學習交流機會。允許高校在確保教育公平的前提下,通過與境外合作高校簽訂交換生協議等方式,接收出國留學生先行在國內借讀學習。同時,通過中外合作辦學等方式豐富就學路徑。允許部分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以及內地(祖國大陸)與港澳台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在保證教育公平的前提下,考核招錄部分符合特定條件的出國留學生,雙向選擇,擇優錄取,為學生提供國內求學機會。

原本打算去澳洲高校讀博的阿萌表示,疫情打亂了她的計劃。今次教育部推出新政,她準備先仔細了解一番,再決定是否選擇中外辦學機構。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據多間合作辦學機構消息,持有境外大學錄取通知書、原計劃就讀境外本科或研究生的內地學生可選擇申請教育部發布的約90個內地高校的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

入學須棄原留學資格

學校對報名學生進行綜合評價,以適當形式組織招生考試,錄取不低於外方合作辦學者同類專業在其本國的標準。新生入學後應放棄原留學資格,並在就讀學校的學生註冊系統註冊,同時在教育部中外合作辦學學生註冊系統中註冊。

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為例,申請本科者須符合托福網考不低於79分、筆試不低於550分或者雅思(學術類)平均分不低於6.5分。申請材料須包括:自主招生報名申請表、身份證掃描件、已獲得的境外院校錄取通知書、語言成績證明材料、國際升學考試證明材料等。

港中大(深圳)還要求,新生入學後應放棄原留學資格,並在香港中文大學學生註冊系統註冊,同時在教育部中外合作辦學學生註冊系統中註冊。對符合學位授予條件的畢業生,授予香港中文大學學位並頒發學位證書,並可在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獲得認證。

北京交通大學蘭卡斯特大學學院日前也發布招生簡章稱,招生對象限定為持有境外大學錄取通知書,原計劃於2020年秋季就讀境外本科的中國籍高中畢業生,計劃招收104人。按綜合成績排序,確定錄取名單,並以電子郵件等形式通知考生,同時將入圍名單在官方網站進行公示並報送教育部。錄取的學生不具有北京交通大學學籍,將取得蘭卡斯特大學學籍,同時在中外合作辦學學生註冊系統中註冊。學習期滿、達到學位授予條件的學生頒發蘭卡斯特大學學位證書,並可在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獲得認證。

文匯報

內地學生要進入內地全日制高校就讀,必須通過高考,即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高考的錄取方式採用網上錄取,志願填報方式。此外,還有部分高校進行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但入選考生亦均須參加全國統考。

高考後被相關高校錄取,方可取得該校的學籍。內地高校的學籍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新生入學資格審查和取得學籍的管理;新學期的註冊管理;課程考核和學業成績管理;學生學籍異動管理;畢業資格審查和證書授予管理等。參與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學生的學籍則屬於外方高校。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