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特朗普拒承諾大選後接受結果及和平移交政權

星島日報

在11月大選中爭取連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仍然拒絕承諾在大選後會和平移交政權,更加激起各方揣測,擔心萬一他在大選中落敗,他可能會不肯離開白宮及交出權位,到時勢必引起史無前例的憲政危機。

特朗普同日較早時透露,他相信2020年大選會由法院去決定結果,甚至會一直打到去最高法院。正是這個原因,更加顯示最高法院需要有九位大法官的重要性。特朗普預告會於周六提名誰人出任高院大法官,接替日前去世的金斯伯格。他在白宮出席一項活動時表示,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甚至毋須就大法官提名人選舉行聽證會,盡快完成確認提名人選的程序。

特朗普其後主持新聞發佈會時,再被記者追問會否承諾和平過渡政權。他這樣回答:「好,我們看看到時會發生甚麼事。」特朗普過往也拒絕明確表態是否會接受大選結果,令人回想起四年前舉行對上一次大選時,他也是擺出同樣的態度。他甚至曾經開玩笑說過,會繼續做總統超過美國憲法所規定的最多兩屆。

過去數月,特朗普下令派聯邦執法部隊前往一些城市對付抗議示威及暴力罪案;又高調地反對郵寄選票;加上不肯保證在無暴力下移交及過渡政權,都令競選對手充滿戒心,盤算著在11月3日大選結束後會有甚麼事情發生。他於周三對記者說:「大家都知道,我非常強烈地投訴選票,那些選票是災難。」他所指的是郵寄選票。特朗普堅稱這種投票方式很容易引致舞弊,但他到現在都沒有拿出實質證據去支持他的說法。他續說:「消滅那些選票,大家都會有一個非常和平......坦白說,不是移交,而是會延續下去。」他形容郵寄選票已經「失控」。

特朗普曾經說過,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只有在選舉被操控的情況下才有機會取勝。現在距離大選結果只有一個多月,大多數民意調查結果都顯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仍然落後於拜登的支持率,但在一些關鍵的搖擺州份,形勢比較緊湊,很難預計誰會取得勝利。

民主黨一直擔心特朗普可能利用會總統身份,死攬著權位不放。隸屬民主黨的眾議院女議長佩洛西曾暗示,若特朗普真的在大選中落敗又拒絕接受點票結果,可能會把他「 煙燻」出白宮。特朗普接受霍士新聞台訪問時,被問到會否接受大選結果,仍然支吾以對,說:「不,我要看看......我要看看。我不會說『會』,也不會說『不』。我上次(2016年)也沒有說。」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