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習近平:聯合國應主持公道厲行法治

星島日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在後疫情時代,聯合國應主持公道、厲行法治,重申中國始終堅持多邊主義,維護聯合國於國際事務的核心作用。

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因應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各國領導人首次通過視像發言,大會主題是「我們想要的未來,我們需要的聯合國」。

國家主席習近平指新型肺炎疫情對全世界是嚴峻考驗,面對新形勢新挑戰,必須嚴肅思考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在後疫情時代,聯合國應該如何發揮作用。習近平提出四點建議:「聯合國要主持公道,厲行法治,大小國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時代進步的要求,也是聯合國憲章首要原則。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由各國共同維護普遍安全,分享發展成果,掌握世界命運。」

他表示,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權、霸凌、霸道,聯合國要厲行法治,各國關係和利益只能以制度和規則加以協調,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

美國常駐聯合國副大使查萊特認為,聯合國長期抵制有意義的改革,經常缺乏透明度,而且太容易受專制政權及獨裁政權議程的影響。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亦呼籲改革聯合國,特別是由15個成員國組成的安理會,批評將超過70億人的命運,留給擁有草案否決權的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既不公平,亦不可持續。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國際社會需要更高效的多邊主義,世界各國必須共同努力,改善全球治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