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

阿里雲進入2.0時代 推出雲電腦﹑運輸機械人

NOW財經

【Now新聞台】阿里巴巴在年度雲棲大會宣布阿里雲進入2.0時代,並推出首部雲電腦和運輸機械人。

新冠病毒疫情下,今年的雲棲大會首度以錄像形式發布。阿里雲智能總裁張建峰宣布,阿里雲正式進入2.0時代,推出結合飛天雲和數字原生操作系統的複合性平台,期望達成「雲端一體」,讓雲計算可以普及化。

阿里雲智能總裁張建峰:「你要開發一個應用介面,那要懂得很多的技能,今天我們希望這個系統是類似Windows的系統,是個窗口式,非常容易去開發新的應用,讓我們更多企業、更多組織,不需要看懂代碼,就能具備雲化、數據化﹑智能化、移動化﹑IoT(物聯網)化的能力。」

會上發布第一部雲電腦「無影」,電腦尺寸像卡片般,沒有配備主機、硬盤等設備。張建峰解釋,這些電腦設備都集中在雲端數據中心,避免過往電腦硬件需要在短期升級的情況。在概念示範片段中,雲電腦可以連接各式屏幕,訪問各種應用和文件﹑進行動畫製作﹑影片剪接等操作。

另一重點發布是達摩院研發的首款機械人「小蠻驢」。張建峰指,機械人使用了達摩院最新的人工智能和自動駕駛技術,擁有人類認知智能,大腦應急反應是人類7倍。推出「小蠻驢」是配合中國急速爆發的物流配送需求,期望可以紓緩末端物流的成本。

另外,阿里巴巴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疫情推動社會步向數碼化時代,例如阿里推出的健康碼及移動智能辦公平台「釘釘」,都被廣泛使用。未來將繼續向結合雲計算和平台的方向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