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特朗普聲大夾惡只是「無牙老虎」 TikTok美國公司換個形式再做生意

巴士的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之前講到短影音公司抖音(TikTok)如不賣盤給美企,就要在9月20日開始在美國停業。勢估不到,特朗普聲大夾惡,原來只是「無牙老虎」。

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行政總裁張一鳴受到特朗普壓力,一度想把美國業務賣給微軟,但微軟先前開價200億美元,消息人士表示,這個報價低於字節跳動投資人的預期。泛大西洋投資集團(General Atlantic)與紅杉(Sequoia)是字節跳動的主要投資人,他們不想如此賤賣TikTok美國業務。

不過在這個交易差不要達成前,最關鍵是中國政府出手。中國發布「人工智慧技術出口禁令」,規定出售關鍵知識產權前,要事先得到中國政府批准。由於TikTok包含演算法、AI互動技術等人工智能知識產權,不能就此出售。

聞說中國政府一直反對TikTok在特朗普壓力下,賤價出售美國業務,而且還要付大筆費用給美國政府。所以寧可TikTok就此關門,故才推出新規定攔截。

至此字節跳動投資人大西洋投資集團與紅杉資本,再拉TikTok與甲骨文交易。

張一鳴如今決定,僅向甲骨文出售部分TikTok美國公司股權,而非直接分拆這部分資產全面出售。甲骨文將作為TikTok在美國的「信任技術夥伴」(trusted technology provider),TikTok會將美國客戶資料寄存在甲骨文。

據說美國政府將會宣布,批准甲骨文與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達成的一項協議,同意由甲骨文作為TikTok在美國的「信任技術夥伴」的安排。

美國總統特朗普過去明確表示,希望TikTok直接全面出售給美國科技公司,因為國安官員擔心美國用戶的數據可能被傳回給中國政府;特朗普揚言,若字節跳動不直接出售TikTok美國業務,美國最早將在9月20日禁用TikTok。

如今TikTok只是容許甲骨文入股而非賣盤,就可過關,TikTok美國公司換個形式再生意,顯示特朗普只是得把聲。由於TikTok深受美國年青人歡迎,特朗普根本不敢真正叫停它。

deepthroa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