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4日 星期二

美地區銀行股價續瀉 部分跌幅逾8成

信報財經新聞

美國監管機構容許矽谷銀行(SVB)存戶可以取回所有存款,但市場對地區銀行財務狀況憂慮的骨牌效應擴散,多隻地區間銀行股份的股價繼續急挫,部分跌幅高達85%。

反映美國地區銀行股價表現的KBW銀行指數暫最多跌13.7%,是2020年3月以來最大即市跌幅,目前跌勢縮窄至10.4%。

總部設在亞利桑那州的Western Alliance Bancorp股價一度急挫85%。資產規模達1810億美元的First Republic Bank,股價曾挫78.6%,盤中數度跌停板。加州PacWest Bancorp暫最多跌59.5%,創下紀錄新低。其他地區銀行股跌幅普遍逾2成,並跌停板。大型銀行亦受壓,美銀股價一度下滑7.9%,花旗回落6.9%,富國跌幅達到7.6%。

信報財經新聞

投資研究機構晨星(Morningstar)的數據顯示,摩根士丹利、富達和貝萊德管理的共同基金似乎處於受矽谷銀行(SVB)和Signature Bank倒閉影響最大的基金之列,市場拋售已令美國銀行業市值蒸發逾1000億美元(7800億港元)。

數據分析公司VettaFi的研究主管Todd Rosenbluth表示,很少有基金持有的倉位大到足以造成嚴重損失,不過地區性銀行股的進一步下挫可能會加劇壓力。共同基金投資者從投資組合多樣化中獲益,但這取決於該基金還有什麼其他資產。

美國監管機構周日關閉Signature Bank,創美國史上第三大銀行倒閉案。此前,矽谷銀行於上周五破產,為美國史上第二大銀行倒閉案。

根據晨星的數據,截至12月底,資產管理規模1.02億美元的摩根士丹利機構全球集中投資組合R6(Morgan Stanley Institutional Global Concentrated Portfolio Class R6)中,持有的矽谷銀行在其資產中佔比4.1%,在所有美國共同基金中排名第二高。

截至12月底,資管規模390萬美元的貝萊德Future Financial and Tech ETF中,Signature Bank佔比3%,矽谷銀行佔比1.7%。

而資管規模4700萬美元的富達Disruptive Finance基金,截至12月底的投資組合中,Signature Bank佔比4.2%,矽谷銀行佔比2.3%。

文匯報

據中新網援引「中央社」報道,美國硅谷銀行13日重新開放,有儲戶表示10日至今的心情猶如「從地獄回到人間」。不過儘管美政府火速採取行動,市場信心依舊不足。

報道稱,硅谷銀行上周爆發擠兌潮,10日被聯邦存款保險公司火速接管,13日總部及分行重啟營運。

位於加州的硅谷銀行總部13日早上7點就開始出現排隊人潮,儘管可以使用網絡銀行操作,不少客戶仍選擇櫃枱作業。銀行大門一開,一次僅開放一組客戶入內辦理銀行業務,可領銀行支票、現金,或匯款至其他銀行賬戶。

由於等候時間漫長,銀行內部人員不時出面向排隊民眾解說提取存款的方式,約2至3名警衛在現場維持秩序。

居住在南灣聖荷西的鮑勃(Bob)走出銀行大門後向媒體表示,他從事金融產業,「畢生存款」幾乎都放在這家銀行,10日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接管硅谷銀行後,整個周末他都非常焦慮,現在心情就像「從地獄回到人間」。

硅谷銀行倒閉後,美國財政部、美聯儲和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於12日發表聯合聲明,確定儲戶可領回所有存款。聯邦存款保險公司13日宣布已將硅谷銀行投保和未投保儲戶的存款及資產,轉存至由其營運的Silicon Valley Bank N.A。

不過鮑勃要在其他銀行開立新賬戶才能匯款,他詢問過富國銀行(Wells Fargo)至少還要等一周的時間,因此現在仍無法完全放心。

硅谷銀行成立於1983年,鮑勃25年前因為從事初創相關工作,於硅谷銀行開戶後就使用該銀行服務至今,他認為銀行受託管理民眾資產未盡本分,造成客戶損失,對此次的事件責無旁貸。

他預料未來「管控勢必會更加嚴格」,初創公司借貸恐怕變得較為不易。

硅谷銀行關閉後不到3天的時間,紐約銀行監管機構12日再關閉對加密貨幣友好的商業銀行Signature Bank,加上8日終止營運的商業銀行Silvergate,同一周內有3家銀行關閉,市值蒸發數百億美元。

總部在舊金山的第一共和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由於被點名為財務狀況脆弱的銀行之一,10日股價一度腰斬超過5成,12日也面臨民眾至提款機提取現金的擠兌潮,13日收盤股價重跌61.83%。

其他區域性銀行類股也是哀鴻遍野,西方聯合銀行(Western Alliance Bancorp)13日下挫47.06%、西太平洋銀行公司(PacWest Bancorp)跌幅達21.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