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8日 星期六

LME倉庫有鎳塊變石頭 亞洲鎳交易重啟時間推遲

信報財經新聞

港交所(00388)旗下倫敦金屬交易所(LME)表示,集團發現在鹿特丹的一個倉庫中一小部分鎳合約的實際標的物,竟然從鎳變成幾袋石頭。該交易所指,因部分鎳合約存在問題,將原定下周一重啟的亞洲時段鎳交易恢復時間推遲一周。

上述合約涉及的鎳僅佔LME活躍鎳庫存的0.14%。存在問題的9份合約共涉及54噸的鎳,按現價計價值約130萬美元(約1014萬港元)。LME發聲明指出,是在獲悉一家經其授權的倉儲運商旗下某家設施的大量鎳出貨存在問題後,才發現上述不規範情況;相關的9份倉單已失效,倉單持有人業已收到通知。

LME稱,並無理由認為其他倉庫受到影響,不過,已要求獲授權的倉儲運商重新檢查倉單中的鎳;而出問題的是袋裝鎳塊,因此其他不允許以袋裝形式交付的金屬「不受此類不規範情況的影響」。

LME合約是鋁、銅和鎳等工業金屬的全球基準,由在該交易所註冊的倉庫網絡中存儲的實物金屬提供支撐。任何持有交割合約的交易方收到的都是LME倉庫存儲的金屬。

由於金屬交易員之前普遍認為LME的合約不會有問題,所以即使是部分合約可能存在不規範情況的消息也將引發巨大波瀾。而在數周前,大宗商品商品交易商Trafigura披露,公司遭遇嚴重欺詐,購買的金屬貨物中少了原本應存在的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