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9日 星期日

中國衛星監視美國? 4萬顆星鏈才是太空安全威脅 中方「清潔工」料成破局關鍵

巴士的報

最近美國軍方又在炒作中國威脅。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美國太空軍負責人常斯·索爾茨曼上將近日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在過去的六個月里,中國進行了35次發射,部署了先進的通信和情報、監視和偵察(ISR)衛星。在中國的700多顆在用衛星中,有347顆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情報偵察平台,可在全球範圍內跟蹤美國聯合部隊。」

他還警告稱,中國是美國太空行動的「最直接威脅」,因為中國開發了激光來破壞衛星傳感器、電子戰干擾器,甚至建造了「可以抓住並移動對手衛星的飛行器」。

美國高級將領一再警告說,中國在空間技術方面的投資,包括可重復使用的火箭,威脅到美國在太空的霸主地位。同時,「俄羅斯雖然能力較弱,但仍然是一個嚴重的威脅,它正在開發旨在壓制美國衛星的不對稱反太空作戰系統。」

索爾茨曼表示,「美國太空能力面臨的威脅包括網絡戰、電子攻擊、旨在使衛星傳感器失明或損壞的定向能激光器、摧毀衛星的反衛星導彈以及可以攻擊美國太空衛星的軌道交戰系統。」

「從精確導航和授時衛星,通信衛星,導彈預警衛星,一直到太空情報監視和偵察衛星,中俄很清楚我們對這些衛星的依賴。所以如果能讓我們的衛星失明或收到干擾,甚至徹底摧毀它們,將極大削弱我們的優勢,並使聯合部隊面臨風險。」

報道稱,美國太空軍的解決方案是將未來太空能力的建設重點從容易受到攻擊的大型地球靜止軌道衛星,轉移到中低地球軌道上的小型衛星星座。

美國太空軍顯然借鑒了美國「星鏈」互聯網衛星星座的經驗。而「星鏈」打著「民用」的幌子,卻有著深厚的美國軍方背景,並已經與美國軍方進行了多次合作。

事實上,越來越多的國家發現,星鏈計劃實質上是一場「太空圈地」運動,正對其他國家形成嚴重威脅。一旦完整發射計劃實現,數萬顆衛星運行在550公里的地球軌道高度,等於形成了一個封鎖層。

截至目前,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星鏈」衛星星座的入軌數量已經超過了3,000顆。公開說法是,它可以給全世界提供寬帶上網的服務。按照該公司CEO馬斯克的規劃,星鏈要分成兩期工程來建設,第1期工程發射12,000顆衛星,二期工程再發射三萬顆,達到42,000顆。

號稱民用的星鏈系統在俄烏衝突中發揮的作用眾所周知,它不但保證了烏軍的通訊系統安全,而且還直接協助烏軍發射精確制導武器。但除此之外,其他國家也受到星鏈的嚴重威脅。例如2022年,星鏈衛星已經兩次近距離飛過中國空間站,對中國空間站的安全造成了直接威脅。

更嚴重及值得警惕的是,一旦星鏈的完整發射計劃實現,數萬顆衛星運行在550公里的地球軌道高度,等於形成了一個封鎖層。

這意味著其他國家的衛星要是想穿過這個高度,前往更高的軌道,很可能會與星鏈衛星發生碰撞。為此必須小心翼翼尋找星鏈星座的縫隙,甚至需要向美國方面申請通道。從這個意義上看,美國軍方是在有意識地以4萬余顆星鏈衛星形成「隔離層」,鎖住其他國家通往太空的「通道」。

有了星鏈的成功經驗,美國太空軍下一步顯然將在近地軌道的衛星星座領域發力。

那麼,為什麼索爾茨曼會特意關注中國的反衛星能力呢?

防務動態新媒體《空天力量》分析認為,美國太空軍提到的幾種反衛星手段中,真正能有效打破星鏈的封鎖並不多。真正讓美國太空軍擔憂的,應該是索爾茨曼說的「中國正在研制可以抓住並移動對手衛星的飛行器」。

根據公開報道,中國正在研製的太空清潔工衛星概念,基本原理就是發射一種攜帶繩網和離軌帆的小型衛星,它在接近太空垃圾時,先用網兜住目標,然後展開離軌帆,在稀薄大氣阻力和太陽風的共同作用下,讓太空垃圾越來越慢,軌道越掉越低,最後進入大氣層燒毀。

不過,這種為和平使用太空而研製的民用衛星技術,在美國軍方眼裡卻是典型的反衛星武器武器,而且它相對低廉的成本和基本沒有後遺症的「攻擊效果」,更被視為針對近地軌道衛星星座的大殺器。

止戈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