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2日 星期日

傳深汕特別合作區落實取消個人商品住房限購

星島日報

《南方都市報》報道,深汕住建局日前提出涉及取消個人商品住房限購等政策,已在落地實施。有業內人士稱,政策調整仍然偏向於「房住不炒」大基調,但鼓勵長期投資深汕合作區的信號很明顯,限售週期的縮短亦有助樓市的流通促進交易。

深汕住建局據傳日前發布《關於積極支持剛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的通知》,調整涉及三方面,包括放開限購,暫停對自然人實施商品住房限購,即無需提供無房證明;二是優化商品住房轉讓管理,即自取得不動產權證書之日起2年內禁止轉讓;三是推行優先申購制度,小於120平商品住房仍舊優先面向深汕轄區戶籍居民銷售,第二批銷售放開對其他區域客戶購買;大戶型購買資格不限。購房者或其家庭在深汕轄區內已有商品住房的,不再享有優先申購資格。

該報道引述相關工作人員稱,雖然《通知》沒有正式文件但已在實施落地,「限購放開了,但是只針對自然人,限售期調整為兩年,另外其他的政策和購房人關係不大。」

此前,深汕特別合作區實施商品住房和商務公寓限購。居民家庭在合作區持有的商品住房和商務公寓總套數不得超過兩套,成年單身人士(包含離異)在合作區持有的商品住房和商務公寓總套數不得超過一套;另外據2019年底起執行的限售政策,居民在合作區購買商品住房和商務公寓的,自取得不動產權利證書之日起5年內禁止轉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