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廣州棄嬰島「逼爆」暫停使用 接收能力達極限

痴線, 唔養就唔好生啦 !

學校性教育唔夠 ?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實習記者 帥誠、陳牧洲 綜合報道) 

 昨日下午,廣州市社會福利院「嬰兒安全島」試點工作情況通報會公布消息,考慮到市福利院接收棄嬰的能力遠超過預期已達到極限,廣州「嬰兒安全島」暫停使用,具體重啟時間將另行公告。自1月28日廣州「嬰兒安全島」試點開放以來,短短50天內,廣州市社會福利院已接收262名棄嬰,其中男嬰148名,女嬰 114名,該接收數量已遠超福利院負荷。
廣州市社會福利院院長徐久稱,由於「嬰兒安全島」接收的棄嬰人數不斷增加,超出福利院的預期能力,現床位嚴重不足,收到的嬰兒甚至要兩人擠一張床。 

疾病風險大增 

徐久指出,「嬰兒安全島」的居室以及床位已經飽和,影響了對棄嬰進行醫療護理、兒童養育的工作質量, 也使得疾病防控風險劇增,現已無法繼續開展試點工作。「嬰兒安全島」試點暫停後,重新啟用時間將另行公告。「嬰兒安全島」試點工作暫停後,市福利院將邀請 疾控部門專家到院指導,對全院進行一次全面的防疫消毒工作,確保市福利院無傳染病等公共衛生事件發生。現福利院將按照原來的工作程序,只接收公安部門傳送 的棄嬰,若發現有人在「嬰兒安全島」或福利院其他區域遺棄嬰兒,將立即報警並向警方提供相關證據。
據統計,1月28日廣州「嬰兒安全島」開放,9個鐘頭後便接收到一名男嬰,開放第十天,已接收33名棄嬰,日均接收3.3人。 

兩日收28棄嬰 

2月10日至12日,僅兩天的時間,「安全島」便接受了28名棄嬰。短短一個多月,棄嬰數量已達200人以上,而在「嬰兒安全島」開放前,廣州市社會福利院每年約接收300名至400名孤兒。
民政部門相關負責人稱,廣州「嬰兒安全島」接收棄嬰數量遠超其他城市試點,是其他城市的數倍:全國首個試點石家莊,開辦一個多月後接收180人,比廣州更早的南京試點,啟用22天接收14人。 

從今天起市福利院「嬰兒安全島」暫停試點。廣州市「嬰兒安全島」試點自2014年1月28日在市福利 院啟動以來,市福利院接收棄嬰的能力遠超過預期已達到極限。據徐久稱,「嬰兒安全島」試點工作帶來的啟示主要是要推動棄嬰保護工作,採取有效措施,避免棄 嬰過於集中流向特大城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