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阻街定額罰款開始諮詢

蘋果日報

【本報訊】本港店舖阻街問題嚴重,旺角花墟鮮花佔去半邊行人路、上水藥房更將行人路變卸貨區。政府擬修例引入定額罰款告票,罰款額參考亂拋垃圾的 1,500元,昨天起展開四個月諮詢期。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明言藥房在街邊放置奶粉、日用品,屬主要打擊對象之一。有區議員指罰款對部份商舖屬九牛一毛,難以杜絕阻街問題。

可同日重複發告票

目前各部門就阻街問題執法困難,檢控後等三個月法庭才會處理,平均罰款亦僅595元。楊立門亦承認阻嚇性不彰,店主已將罰款計入經營成本,當局計劃引入阻 街的定額罰款告票,但具體金額未定。他認為新執法方式較快,若店舖沒有改善,執法人員可在同一天重複發出告票,「我哋唔排除票控可以連續咁畀,唔係畀咗一次可以免疫。」
局方建議由食環署職員和警方負責執法,只要目睹阻街行為或掌握環境證據,例如拍下阻街實況、判別阻街貨物是否與店內相同等,就可以向店舖負責人發出告票。油尖旺區議員陳偉強指擬議新例「好過冇」,「罰款對大部份舖頭都係九牛一毛,當係交租,搏你一日唔會抄幾次」。他又指甚少出現連續執法,「食環署唔會咁勤力,都係做吓樣」。

諮詢報告中亦提及,由於阻街問題區區不同,區議會有份制訂執法優先次序,按區內情況制訂執法先後準則, 可將部份地點列為黑點讓執法部門考慮。同時部份商舖有地區特色或為地區增添姿彩,若未構成迫切危險,可列為容後執法,甚至容忍。陳偉強指區內以亞皆老街的 藥房阻街最嚴重,但部份地區如花墟等,是否屬地區特色應諮詢居民決定。

沒有留言: